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平时总把“有钱买不到健康”挂在嘴边,可随着全球普遍性的贫富差距放大,财富和健康,以及寿命的挂钩越来越明显。之前美国和加拿大已经公布的研究结果都显示,有钱人的平均寿命和健康状况都要优于穷人。当财富不均加重的同时,“寿命不均”也越来越明显。

有钱能买时间 研究发现有钱人寿命比穷人长10年


美国科学家研究认为,人的富裕程度会对其寿命长短产生影响,富人会比穷人多活大约10年。美国东田纳西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收集了50个州的人口统计数据,通过比较人们的生活水平证实了这一结论。他们将全美3141个县划分为50个“州”,发现住在最富裕县的女性有83岁寿命,住在最贫穷县的女性平均短命6年,可活到76岁;男性差距更大,相差近9年半,平均活不到70岁。

研究人员发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写道:“这个国家的贫困状态非常严重,令人深感不安。世界上一半以上的国家人口寿命,比美国最贫穷县的人要长。”研究根据美国人口调查局的数据,计算每个县的家庭入息中位数,最富有的“州”家庭入息中位数为89723美元。至于最贫困的“州”,一个四口之家的入息中位数是24960美元。研究者强调,丰厚的经济来源并不是生命长短的唯一因素,因此仅仅增加人们的收入并不能够延长他们的寿命。生命的长度与以下这些因素可能呈现正相关,例如富人和穷人之间不同的教育水平、生活的习惯。

有钱能买时间 研究发现有钱人寿命比穷人长10年

最近几年美国的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美国前5%富人的寿命在2001年至2014年之间增加大约3年,但是美国前5%穷人的寿命并没有延长。不仅收入,所居住的地区对寿命的影响也非常显著。如果他们居住的地方人们的习惯都比较健康,他们的寿命就会延长。他们的寿命长度与医疗寿命的质量高低关系并不是很大。另外,穷人寿命的长度与收入是否平等,失业率高低的关系也不大。位于收入底部25%的人群,预期寿命最长和最短地区之间的差异大约为4.5年。在比较富裕,居民受教育水平高,政府福利好的城市,例如纽约和旧金山,收入较低但是拥有健康生活习惯的美国人寿命是最长的。但是哪个地方的穷人寿命最短呢?对于男性来讲,印第安纳州Gary男性的寿命只有74.2,对于女性来讲,拉斯维加斯女性寿命只有80岁。

不只在美国,同样存在巨大贫富差距的英国在寿命差别的问题上也很严重。据英国《电讯报》报道,今年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最贫穷的10%的男性平均预期寿命只有73.4岁,比最富有的10%的男性少活9.3岁,后者的预期寿命可达82.7岁。健康寿命方面差距更大,生活在英国贫困地区女性的预期健康寿命为52.4岁,而生活在该国富裕地区的女性则可以比这多活19年。男性的寿命差别为18年。

无论你穷也罢富也罢,活着的每一天都快乐才是最重要的!(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