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澳大利亚当地时间21日晚,位于南部的维多利亚州首府墨尔本遭遇一场罕见的“风暴性哮喘”,有很多人出现呼吸问题等过敏症状。报道称,4名墨尔本居民死亡,数十人仍在治疗。

一场风暴如何引起集体性致命哮喘?


墨尔本的雷暴哮喘的最近一起案例是2011年,但是和这次的周一事件完全不能比。维州卫生局的官员表示这应该是40年以来最严重的事故。当时,前往诊所求诊的人数大增。报道指,在当天下午6时至晚上10时间,急救中心和医院5小时内接到逾2000次急救电话,维州救护车紧急行动组董事Mick Stephenson说,昨晚的5个小时相当于平时一整天的工作量。

“雷暴哮喘”的爆发,急速地增加了救护车的需求量,维州的救护车早已供不应求,万不得已只能需求警方的帮助。同时,还增加调派了非紧急病人救助车,为现场医生进行病情救助培训,让他们一起帮忙运送急性病人到医院。仅仅St Vincent’s hospital,昨天一天急诊室共就诊216人,正常情况下大约是100人。急诊病人已经充满了位于Fitzroy的St Vincent医院,用于缓解症状的Ventolin喷雾已经供不应求。

一场风暴如何引起集体性致命哮喘?


Mr Holman说,大多数病人的病情都十分严重,需要送到医院,无法进行现场治疗。同一时间段大概有190位病人等待救助。当晚SES接到超过400起求助电话,大量倾倒的树木和受损的建筑,13000户家庭断电。但是除此之外,造成最大损伤的却是与之俱来的巨量花粉。澳大利亚哮喘基金会(Asthma Foundation of Australia)首席执行官Robin Ould介绍说:“这次疾病爆发主要是由于雷暴导致黑麦草花粉细微颗粒大规模扩散引起的。”

事实上,哮喘并不是由花粉过敏恶化所引起的,大量的花粉也可以直接使得一个正常人患上哮喘。澳大利亚目前是春季,暴雨多发,空气潮湿造成黑麦草花粉吸收水分后分裂成更微小颗粒扩散到空气中,引起哮喘患者发病,还会被吸入肺部进入支气管,造成非哮喘患者、包括有过花粉症的人也出现肺部过敏反应以及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

澳洲急救医学院的工作人员Simon Judkins说:“风暴性哮喘一般在天气情况发生的突变的时候容易出现。炎热多风的天气会导致空气中花粉密度增加,突变成暴雨天气后,空气中湿度加重,花粉吸收了这些湿气,进入人体呼吸道,爆发呼吸疾病。墨尔本四周都有公园和灌木丛,再加上这里公认的一天之内经历四季的独特情况,就容易造成这样的疾病爆发。”

一场风暴如何引起集体性致命哮喘?


很多有花粉症的市民对此毫无准备,有人形容前晚忽感到难以呼吸、不断咳嗽,坦言以前从未有这种经历,当时完全不知原因为何。墨尔本大学生物学教授Edward Newbigin说,这次受感染的人士以前可能从未被袭击过。“这些症状把他们吓坏了。”Newbigin建议花粉过敏者使用抗组胺、眼药水等进行预防。

据澳洲网报道,对于哮喘,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ofMelbourne)荣誉生马萨拉基斯(NadiaMazarakis)与其导师卡拉詹尼斯(TomKaragiannis)发现一种新的食疗方法,即每天吃蒸熟的西兰花可治疗哮喘。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两蒸杯的西兰花可让哮喘患者呼吸更加顺畅,还能阻止病情继续恶化。这一研究是由墨尔本大学联合完成的。他们发现,每天吃两蒸杯西兰花可促进抗炎基因转录,改变气道的形成方式。(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