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常常在科幻片里看到的各种机器人中,大部分都是有一套人形外壳,甚至是皮囊的高仿真机器人。但对于一下光从外观上看不出是是啥用,甚至长得有些奇怪、恐怖的机器人,你又见识过多少呢?

HRP-2 Kai和贾克森

看上去很奇怪的这些机器人可以拯救生命

 

2015年,日本国际机器人展在东京开幕,此次机器人展主题是灾难救援、协助老年人群和农业应用。如图所示,右图是HRP-2 Kai机器人,左图是红黄颜色相间的“贾克森”机器人,在演示中它们穿过废墟残骸去熄灭火焰。这两款灾难救援机器人是新能源开发机构(NEDO)的研究项目,于2011年日本海啸灾难之后启动。

Pleurobot

看上去很奇怪的这些机器人可以拯救生命

 

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研究员参照两栖动物蝾螈,研发出了一款仿生机器人Pleurobot(蝾螈)。它的外观被设计成骨骼形态,能以三种不同的方式前行。Pleurobot 每个运动关节自带力矩调节,研究人员将神经系统模型植入机器人内部,模拟脊髓控制“虚拟肌肉”运动,因而在行动过程中表现十分自然。尽管Pleurobot并不是反应最快的机器人,也不在力量上占优,但其两栖的特性显得尤为特别,较低的重心以及分节的四肢能够让它在崎岖的地形不致失去重心。而且要实现水陆全能,在防水功能上也需要下一番功夫的。水陆两栖,以便适应更多的自然灾害,成为营救机器人。

Robosimian

看上去很奇怪的这些机器人可以拯救生命

 

在2013年,肯尼迪团队的机器人Robosimian(机器猴子)加入了DARPA机器人挑战赛,比赛中获得了第五名,他们将Robosimian授权给美国 Motiv Space Systems 公司使用。这家位于旧金山湾区的公司计划制造一款供研究者使用的版本,同时也在开发它的商业应用。它的每一个四肢都由七个旋转关节组成,每个旋转关节采用同样的硬件配置 。虽然外观不大像猴子,但可以实现前进、攀爬、使用工具、开车等动作,成为全方位搜索和救援机器人。

鱼机器人

看上去很奇怪的这些机器人可以拯救生命

 

鱼机器人的目的不是为了帮助人类,而是拯救海洋生物。佐治亚州立大学和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开发的机器鱼,将作为“领袖”,引导鱼真正的远离人为灾害(如漏油)或危险设备(如一个发电厂的水下涡轮机)。事实上,第一个原型开发是在20年前由一群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的。但科学家们仍然有一个很大的难题。他们还没有拿出一个准确的方法使得鱼机器人“像真正的鱼一样和鱼儿一起游泳。”鱼是聪明的。如果机器鱼的行为,看起来像一条真正游泳的鱼,那么这些鱼就会跟随机器鱼,远离污染和危险。

Walk-Man

看上去很奇怪的这些机器人可以拯救生命

 

“Walk-Man”是意大利技术研究院和比萨大学联合研究的成果。它的第一台原型机已经于2015年6月问世。“Walk-Man”身高和臂展均有1.82米左右,体重118公斤。它头部配备了立体视觉设备和激光扫描仪,能够进行高速计算,行动起来比较灵活。它能像人类一样运用四肢,对周围环境做出反应,从而保持平衡。科学家希望,它将来能承担拆弹、救火等高危工作,使人类不必以身试险。要知道,不管是天灾还是人祸,只要机器人参加了救援行动,就有可能被周边物体砸到或者撞到。

TAUB

看上去很奇怪的这些机器人可以拯救生命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TAUB(特拉维夫大学ORT Braude学院)以自然环境中蝗虫的运动特性为启发,应用3D打印技术开发了一款能够高效跳跃的机器人,虽然该装置只有5英寸长28克重,但其能够跃 至3.4米高度,跳跃水平距离1.4米,跳跃能力拔群,团队称这项技术可应用于搜索和救援行动。科学家们还希望能够给它加上滑翔构造,以扩展机器人跳跃的范围。机器人通过对这些过程的模仿,实现了惊人的跳跃能力。研究人员们认为,这种体积小巧的机器人,可以用在崎岖地形的搜索、救援和侦察任务中。(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