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今社会人人都焦虑,而对于学生来说最大的焦虑就是考试,不论大考还是小考,总是压力大的很,记忆力瞬间消失,但来自于美国Tufts大学的科学家却不认为,11月25日在Science上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证明:通过考试来学习,能够保护记忆力让其不受负面压力的影响。

为什么为考试临时抱佛脚永远不会奏效

参与此次试验的有120名学生,实验结果证明通过检索实践学习了一系列词汇和图像的参加者们在经历重要压力之后,记忆没有明显的损伤。而通过普通常规方法—反复阅读材料来记忆的参加者们,却只能记得较少的内容,特别是在压力之后。

来自马萨诸塞州塔夫茨大学的副心理学教授Ayabay Thomas说:“压力对于记忆是有负面影响的,通常情况下,在压力下的人们不会主动从记忆中检索信息,这项新的研究体现了具体的学习方法可以抵消这种影响,在压力后直接测试记忆状况,压力的作用能被抵消。当受试者通过考试这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学习到新的材料,他们的记忆也不受压力的负面,影响。”

为什么为考试临时抱佛脚永远不会奏效

研究者要求参与者学习一组30个单词和30个图形的内容。这些内容被输入电脑中,几秒显示一个。为了模仿记笔记,给出参与者10秒的时间,可以在电脑上输入关键词后,可以立即看到内容。一组参与者使用检索实践的方法,也就是定时测试法,通过模拟测试让他们自由回忆可以记住的尽可能多的内容。而另一组采用反复温习的方式,也就是常规的方式,这些参与者不断反复观看电脑中的内容,反复如此进行,参与者被给予多个时间段进行研究。

为什么为考试临时抱佛脚永远不会奏效

在24小时休息之后,每组的部分成员都被放置到一个充满压力的剧情中,这些参与者们需要即兴演讲,或者在两个裁判,三个同伴,和一台摄像机面前解答复杂的数学问题。参加者们需要测试两次他们前一天学过的内容,分别是在压力中和压力后,来检测对于记忆的影响,其他没有压力的参加者们也同样参加测试。在压力下,通过检索实践方式来学习的参与者们能记住30个单词和图像中的11个内容,而无压力的学生能记得住10个;另一组通过反复温习来学习的参与者们平均能记住7个词条,无压力的参加者们能记得住9个。

研究人员表示即使之前的研究表明:“当然我们的研究无法给检索实践对于压力下记忆的影响下定论,但是对一些高压下仍需记起复杂信息的学生还是很适用的,特别是对于教育工作者,学生们在考试中压力很大,希望能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加入一些模拟测试。我们的研究也证明学习的时间长短,学习的内容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学习方法。”

考试是最好的学习策略之一,但他们还是很惊讶它在压力下仍然是如此有效,就像压力对记忆没有影响一样。通过采取考试来学习对于长期记忆的保持有很强的影响。(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