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一碗拉面看日本人如何保护饮食隐私

如果你想有一个很好的餐厅体验,包括与工作人员等候互动等等,那么Ichiran拉面可能不是你想去的地方。这间受欢迎的日本连锁店只允许一人就餐,它采取了极端的手段来避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轻松实现安静吃饭的愿望。

Manabu Yoshitomi是Ichiran拉面的创始人,他想到这个概念时,还是一名高中生。一次,他亲眼看到自己的女性朋友在吃拉面的时候遮住嘴巴。问过原因之后,Yoshitomi发现她们不愿意被其他人盯着大声吃拉面,这竟是成为她们走入拉面馆的最大障碍。这一信息激发了这位年轻人开了家提供最大个人隐私的豚骨拉面馆,客人在这里可以避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提供几乎零互动的环境,确保隐私。

在进入传统的日本拉面馆时,顾客通常会遇到一大群饥饿的食客挤在一张桌子上的情况,这时候就能听到碗筷碰撞声和人们吸面条的声音。这样的氛围让人很舒服,特别是当你不习惯的时候尤为如此。Yoshitomi认为这让人们无法专注于美味的拉面。而在Ichiran拉面你就看不到太多这样的场景。当你在日本和香港等地走进Ichiran拉面馆的时候,迎接你的是一张卖票机器而不是服务员。你可以在机器上自主投币购买拉面及你要的隔间,投币之后,你就会拿到一张票,这时候你就可以前往自己的座位了。

Ichiran拉面没有采用开放空间,而是用木板将座位隔开了。在这里,食客有自己的空间,吃相再不堪,也请放心。左右两边的隔板阻挡了旁人的窥视,你看不到别人的脸,或许在旁边的小格间里,刚才排在你身后似天仙的美女正狮子大张口地拼命努力也说不定。所以说这并不是一个适合约会的餐厅,这一点毫无疑问。

从一碗拉面看日本人如何保护饮食隐私


到达自己的隔间之后,你可以在一张纸卡上选择各种拉面配料,包括酱汁、汤料、面的软硬、葱蒜、加料等,一切就绪之后,你只需要按下呼叫按钮就会有服务员接单。服务员接单的方式也很特别,你按下按钮之后,有一个活页窗在你面前被打开,接着一双人类的手就会接过你的定制卡片。几分钟后,这个活页窗会再次打开,同样的这双手会将一碗拉面放在你的面前。因此,所有的人际交往都仅限于这双手。从点菜收银到入座,整个过程顾客都可以自助完成。一方面对顾客来说,可以省下社交精力;而另一方面对于餐厅来说也减少了人力成本,提高了餐厅的运营效率。吃完之后,你可以将碗放在面前的长方形框内,再来一份,或者干脆离开,而无需等待服务员,甚至不需要说再见。

从一碗拉面看日本人如何保护饮食隐私


目前一兰在全球有60多家店面,其中日本有50多家,其余分布在香港和美国,最近在美国纽约布什威克开了一家,所有店面24小时不打烊。最初Ichiran拉面的目标客户是那些工作到深夜的打工族和半夜活跃的夜猫子。但在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后,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Ichiran拉面成了外地游客的必行景点之一。

Ichiran也创造自己的IP。除了拉面外,一兰还设计了很多有趣的衍生品,T恤、玩具小车、酱汁包、茶饮料等。日本人的细腻不同于粗线条的欧美国家,它毫无声息地渗入平日的生活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