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直播平台上演赴死大戏:压力引发行业崩溃症

当下,直播行业是当之无愧的热点。互联网巨头、创业者纷纷涌入;众多细分行业想借助直播玩转新营销;网红轮番上位,收入不断创新高;众多网民将其当成消遣娱乐新渠道……而这些都是直播行业的光明面,其阴暗面也不断曝光——涉黄、低俗、虚假直播事件层出不穷;不断挑战道德与法律底线……

对于直播行业的主角之一——平台来说,则面临更严峻的问题:竞争压力增大、亏损严重、融资困难、政策趋向严苛……在种种压力之下,愈来愈多的直播平台向外界传递“悲催”信号,甚至纷纷上演“赴死大戏”。行业崩溃症在直播平台间成为高强度“传染病”,或许下一个就是你经常登录的直播平台。

直播平台赴死大戏开始:下一个谁都有可能

此前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直播平台数量已达300个左右。但其中绝大多数都处于“僵尸冬眠”状态,不管是用户数量和直播内容都非常匮乏,真正能够被人所熟知的也不过百余家而已。而就算是这被注水的直播平台数量,也在不断上演倒闭戏码。

此前就有媒体统计,之前被用户所熟知,也在业内有一定知名度的百余家直播平台中,至少已有八家无法登陆或宣布关闭:爱闹直播、网聚直播、趣直播、微播、凸凸TV、ulook要看直播、美瓜直播、猫耳直播……而就在近日,也有数家直播平台已经承受不住压力,以决绝且惨烈的方式“慷慨赴死”。其中最近的当属蓝鲨直播,其宣布因“各种原因”而暂停运营,这在看似形势一片大好的直播行业中让人唏嘘不已。

直播平台上演赴死大戏:压力引发行业崩溃症


直播平台倒闭不是个例,而是已经成为整个行业的“通病”,也是必须要正视的问题。在接下来,还将有更多的直播平台加入“赴死大戏”中。而且,并不是只有小型直播平台会倒闭,直播巨头也有可能!

压力倍增寒潮涌向直播平台

之所以直播平台会出现倒闭浪潮,就在于多重压力引发了“崩溃症”。从运营上来看,目前绝大多数直播平台都还处于烧钱态势。为了争抢用户和顶级主播,直播平台不断加大成本支出:营销、签约等都是不小的投入。此外,带宽成本也在不断增加,成为很多直播平台不能承受之痛。《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秀场直播带宽占比从不足3%提升到16.4%,呈爆发式增长。

需要注意的是,直播行业的监管也愈发收紧。此前针对直播平台出现的涉黄、低俗、暴力等负面直播,监管部门就出重拳进行整顿。今年7月份文化部公布首批网络表演黑名单,依法查处23家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共26个网络表演平台。据统计,集中清理共关闭严重违规表演房间4313间,整改违规表演房间15795间,处理违规网络表演者16881人。

而在12月6日,北京市网信办通报涉及违规直播的属地直播类网站名称及被封停的直播账号数量,包含五家直播网站的数千个账号被责令封停。虽然负面直播让人不齿,但不可否认其是“吸睛利器”。在因监管收紧不能在负面直播上做文章之后,直播平台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尤其是对需要曝光率的中小直播平台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更重要的是,政府已经开始对直播行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9月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直播平台必须持有《视听许可证》。而从12月1日开始,《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也已经正式施行。其中,影响力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就是直播平台必须有多个许可证的要求。

简单来说,直播平台必须要同时拥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网络文化运营许可证》及《广播电视节目制作许可证》才算合规。但目前同时拥有这三张证的直播平台寥寥无几,即使是斗鱼、映客、熊猫等直播巨头都还没有聚齐,遑论其他中小直播平台。

而许可证的缺失,让直播平台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一旦严格按照规定进行实施,很多直播平台就会因此出局。届时,一股真正的强寒潮将涌向所有直播平台。

放弃或为良策硬撑并无意义

实事求是的说,目前直播平台数量太过于庞大。在直播内容同质化、商业模式没有创新的情况下,很多中小直播平台并没有存在的意义,它们想成长起来非常困难。而从发展趋势来看,直播行业未来也会形成巨头垄断之势,有可能只会剩下数家直播巨头存在。

在成本飙升、竞争激烈、监管收紧、政策严苛等多重压力下,部分直播平台放弃或许是一种良策。烧钱硬撑其实并无意义,只会是白白浪费了money。但都想趁着直播浪潮飞起来的平台,有哪家能下定决心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