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ULA (联合发射联盟)发布了一个定制火箭的网站(www.rocketbuilder.com),肯定有人会猜,这是他们恶搞的活动?还是为了增加网站点击量而做的把戏?其实都不是,作为世界最强大的火箭发射公司,ULA的这个火箭定制系统就是为客户提供其旗下的Atlas V(宇宙神5号)火箭发射服务的。

定制一个太空火箭,就像网上买特斯拉一样简单

联合发射同盟公司此前一直帮助政府及NASA发射卫星,该公司试图通过这个新网站来进一步渗透到商业卫星市场。新网站上标出了不同类型的ULA火箭的价格,让卫星制造商进一步了解发射卫星所需的成本。美国联合发射同盟公司首席执行官Tory Bruno表示:网站允许用户保存选中的火箭型号并向ULA提交订单,这感觉就像在亚马逊购物一样。

定制一个太空火箭,就像网上买特斯拉一样简单


一般下订单后做出一个火箭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其设计相对来讲并不庞大,或者是送入轨道的准确水平等等,所以第一节火箭的周围布有管线,差异的轨道有着差异的价钱,在这里,我们就按大多数通信公司或气象卫星会选择的轨道那样,选择地球同步轨道,也就是说卫星绕地球一圈是24个小时。接着就要开始考虑你的卫星了。你的卫星的大小和重量都会影响到你这个火箭的样式和价钱。根据不同重量的卫星可以有不同的定制,实现经济最大化。Atlas V强大的优势就在于可定制化,可以从无助推器增加到最多5个;整流罩的直径有4米和5米两个版本,这一切也都为这次火箭定制网站埋下了伏笔。然后选择你想要的服务,比如说,你想不想在火箭上放个摄像机,或者你想不想让ULA帮你监控你的卫星状况等等,越高一级的服务也会更贵。最后总结你所提供的信息。这就是RocketBuilder这个网站的整个流程,其设计相对来讲并不复杂。当然价格也不菲,据说几千万美元是起步价。

定制一个太空火箭,就像网上买特斯拉一样简单


如果你被定制火箭的价格吓到了,千万别放弃,还有一项定制无人机,你可以大胆的尝试一下。近日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CSAIL科研团队推出了一款无人机设计软件。MIT的系统会根据用户的需求,考虑不规则形状无人机的负载能力、无障碍相机视角、制作成本、飞行时间、电池使用寿命等因素对无人机进行调整。这套系统旨在保证用户DIY出来的无人机可以稳定地起飞、悬停和着陆。

定制一个太空火箭,就像网上买特斯拉一样简单

“这个系统开启了无人机外观设计的新可能性,”CSAIL计算制造项目的负责人之一 Wojciech Matusik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意味着无人机不再只有那几个固定的尺寸来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了,尤其是对于那些为了某些特定目的来制作和使用无人机的用户来说,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该系统可不是一个噱头,事实上,MIT希望能够用它解决人们目前正在面临的难题。比如用这一系统设计出更适合监控森林火灾等特定场景的无人机。虽然我们还不得知这一系统将于何时对公众开放,不过鉴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已经发布了规范商业运营商使用无人机的全新规则,也许未来,你也可以DIY一架专属自己的动物宝宝无人机。

无论是定制火箭还是无人机,对于尔等屌丝来说都是梦想,不过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