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滴滴小巴上线:无奈的妥协还是真·救命稻草

对于通过收购、合并、残酷竞争等一系列大动作,网约车平台终于只剩下寥寥数家。这其中每个平台目前的形势还都不一样:滴滴一家独大,神州专车固步自封,易到传出欠款消息……但不管是成为巨头春风得意,还是惨被压制郁郁寡欢,它们当下都遇到了各种压力。尤其是对于滴滴来说,成为巨头的同时,它也成为一个更显眼的“靶子”。

网约车新政在户籍、车籍、排量上的种种限制;出于盈利考虑而不断减少补贴让网约车司机、乘客怨声载道……在多重压力之下,滴滴推出小巴这个新业务。滴滴小巴的推出,是滴滴对当下局势的一种无奈妥协,还是真正将它当做自己的救命稻草?

小巴“不小”:滴滴欲囊括更多车辆解危机

据了解,滴滴小巴业务主推短途拼车,意在解决地铁之后最后3公里问题,目前仅在北京、成都等部分区域运营。与快车、专车业务不同的是,司机和乘客需要依照平台引导在指定站点碰头,而不是乘客随意在任意地点让小巴来到。具体车型方面,在传统认知中,小巴是一种比私家车大,但又比公交车、大巴小的公告交通工具,但滴滴上线的小巴业务显然颠覆了这种认知。

按理来说,既然名之为“滴滴小巴”,应该是以多座车型为主,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滴滴小巴是以5—7座的私家车为主,只不过又多了一道程序——滴滴小巴车辆采用与租赁公司合作的方式,车辆与司机都来自租赁公司,滴滴平台负责司机服务培训。也就是说,私家车只要挂靠到租赁公司,就都可以成为滴滴小巴的一员。

与其说滴滴小巴是为了解决最后3公里问题,不如说是滴滴想借机囊括更多车辆以解决当下遇到的司机、乘客流失及盈利问题。因为目前针对滴滴小巴业务,滴滴只是规定车辆六年以内车龄、司机三年以上驾驶经验等,相比快车、专车的门槛要低了不少。这就意味着,之前不能拉专车、快车的司机现在都可以跑小巴。

滴滴小巴上线:无奈的妥协还是真·救命稻草


存在诸多问题 乘客体验下降

扩大势力范围的滴滴,实际上是在不断下沉,发掘更广阔的市场,但由此也将会衍生出许多问题。据了解,乘客在使用滴滴小巴业务后,来的车辆简直是五花八门。除了与快车、专车相差无几的私家车之外,更多的是五菱宏光、长安欧诺等售价三四万左右的车型,也有国产售价在六七万元左右的MPV。

虽然说现在国产车质量、外形等有很大提高,但售价较低的宜商宜家的车型乘坐体验还是一般。将这样的车型作为滴滴小巴的主力,无疑会降低乘客的体验。而且很多这样的车型日常都是以拉货、商用为主,很容易出现难闻气味、座位破损等问题,更加让乘客体验雪上加霜。

此外还有一个一般人会忽略的问题,在最后三公里,与多人共同出行相比,单人出行的情况显然要更多,这也就导致滴滴小巴会与同样着重解决最后三公里通行问题的单车共享平台展开正面竞争。原本滴滴与ofo、摩登等单车共享平台八竿子打不着,但滴滴小巴业务的推出,将会迅速激化他们之间的矛盾。接下来单车共享平台如何反击,滴滴小巴又该如何进化,是值得一看的一场大戏。

放下身段 滴滴要开启捞金模式

小巴业务在我看来不只是滴滴的一种新尝试,更有可能承载着滴滴的未来。要知道,相比普通的私家车,以五菱宏光这款“神车”为代表的低端商务车覆盖范围非常广。仅仅五菱宏光每个月都有五六万台的销量,再加上原本的市场存有量,潜力非常大,也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将这样的低端车型纳入到自己的平台上,滴滴的未来显然有了更多可能性,也能够开启一段捞金之旅。

放下身段的滴滴推出小巴业务,不仅是对网约车新政的妥协,更将其当成了真·救命稻草。现在滴滴小巴还只是试运营,如果能够取得成功,肯定会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复制——与当初滴滴快车席卷全国的模式一样。甚至如果加盟车辆达到一定数量,滴滴小巴还将玩出更多花样——绝大部分私家车都在滴滴平台注册以实现空闲资源共享,也不是不可能。

啧啧,这么看来,滴滴推出小巴业务还真是玩得溜啊!就看需要多长时间能够进化成“完全体”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