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生在世,难免有痛苦难以承受的事情和困难,因此也就会有很多不如意而自杀者,人会选择自杀,必定是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心理健康严重受损了。自杀是很极端的,想自杀的人该有多绝望啊。对于大城市来说,四通八达的地铁带来了便捷的交通,但也成为各种自杀或是意外身亡事件的高发地。

在等地铁时 做出这些动作会被怀疑要自杀!

我们都看到过在地铁上有人来回踱步等待列车驶进,但新的研究表明,这实际上可能是一种迹象,表明有人想要自杀。虽然它们频频低头望向隧道和轨道,并且凝视地铁进站时间,这也有可能预示着同样的事情将要发生。科学家宣称:在地铁平台上超过一半的试图自杀者,我们可以进行人工识别。由此大家呼吁CCTV摄像机可以用来帮助预防监视力图自杀人们的行为。

魁北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获得了CCTV闭路电视录像,从66次自杀未遂者中捕获到一些信息:研究者制定了14种常见的行为列表,从这个人走进车站,直到他们结束自己的生命,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特征。想自杀的人,他的心里其实也是存在着恐惧的,他们有的也是一直在纠结,处于矛盾之中,这是不可避免的,有的人选择在平台上来回踱步,有的选择不停望向隧道,还有的一直凝视时间。

在等地铁时 做出这些动作会被怀疑要自杀!

但在自杀倾向中,如中毒,抑郁等特征是很难发现的。在研究者们研究的第二部分中,由33个单向相机镜头记录,那些企图自杀的人们在平台边缘的黄线处来来回回,53%的观察员认定这种行为为企图自杀,研究人员称,这一数字如此低,是因为他们看的是单向相机镜头。研究报告的作者布赖恩Mishara教授补充说:“其中一些行为有利用计算机技术来自动检测的潜力。“我们的研究提供了研究,以开发新的方式来阻止自杀企图在地铁站的基础工作。“这凸显了需要进行培训,使观察家们熟练地察觉实时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反应。”

为了减少地铁自杀情况,日本铁路公司(JR)近年来陆续将地铁车站的灯光颜色从一般的白光换成蓝光。结果显示,车站内的自杀率因此下降。习惯上我们常用蓝色来形容忧郁,然而根据研究显示,蓝色灯光反而可能有助于降低自杀及犯罪率。长久以来,日本的地铁自杀事件层出不穷,不仅造成一条生命的消逝,更造成无数通勤族的困扰及司机的心理创伤。有心理学家研究日本2000年到2010年间地铁站设置蓝光照明前后的自杀率数据,结果显示,有设置蓝光照明的车站,自杀率因此降低了百分之八十四。

在等地铁时 做出这些动作会被怀疑要自杀!

在纽约,大都会运输署(MTA)将开始对运动传感器(Motion Sensor)、热图像监视器(Thermal image camera)等高科技设备进行评估检测,以便保证在有乘客落轨时,列车能及时刹车。MTA将分别对四个“入侵监测”系统进行评估。一旦有乘客掉落、跳入或被人推下铁轨时,该系统可将现场画面同步传输给地铁控制中心。每个系统可激活铁轨旁边的信号灯以告知进站列车及时刹车。落轨检测技术目前在全世界已有国家采用,例如台湾台北的捷运(MRT)就是其中之一。然而这项技术对于已有100多年历史的纽约地铁系统来说确实是个挑战,纽约地铁有468个不同的站点,而且通宵开放。

总而言之,生命很可贵,能够施以援手的就一定不要放弃。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当中,一定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只有自己的心态好了,才能使自己的身体更加健康。就算遇到了一时想不开的事情,也不能自杀!(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