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遨游太空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但是真正能够乘坐宇宙飞船登上太空的人寥寥无几。对于把人类送上火星以及更远处,长期低温睡眠和冬眠也许会是关键。放眼看看全世界,会觉得普通人离实现太空旅行之梦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如何实现在星际飞船上装下数千“乘客”? - 康斯坦丁 - 科幻星系

最近,科幻巨制《太空旅客》一在美国上映,讲述遥远的未来人类乘坐 " 阿瓦隆 " 号太空飞船进行星际旅行,准备前往另一颗宜居星球,每位旅客都需要沉睡 120 年,电脑的一个小故障却让男女主角 " 意外 " 早醒了 90 年。孤独的太空旅行中,两位孤独的乘客开始相识相爱,但之后他们发现乘坐的飞船出现故障,而拯救 5000 名乘客的任务就落到他们二人肩上。

减少活动缩减空间

沉眠数十年的乘客,在太空飞船中苏醒过来,飞船仍在抵达遥远终点的途中,从古早的殿堂科幻神作《2001太空漫游》,到热闹的商业大片《黑洞表面》、《深空失忆》,《普罗米修斯》,无不通过一群苏醒者的视角展开。就像《2001》,《银翼杀手》,《少数派报告》那些神预言过未来的科幻经典,《太空旅客》也致力于对宇宙航行做一次精确美妙的遐想。你甚至可以把它看作一部造价昂贵、细节讲究的科教纪录片,向我们呈现未来的科技成就和宇航生活。

影片中的“阿瓦隆”号飞船随着物料的发布渐显真容,颠覆性的螺旋状外形极为精巧,内部构造也让人大为惊叹,维也纳套房、豪华泳池、时尚吧台等娱乐场所一应俱全。在阿瓦隆飞船上,智能机器人、便捷交通工具、全息投影和显示屏随处可见,科技提供着无微不至的服务。更重要的是,它们充分参考了现实的科技发展轨迹,有着强大的科研成果支撑。

如何实现在星际飞船上装下数千“乘客”? - 康斯坦丁 - 科幻星系

人类目前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像吉姆·普雷斯顿(克里斯·普拉特饰演)和奥萝拉·莱恩(詹妮弗·劳伦斯饰演)那样进行星际旅行,但这种科幻冬眠技术其实是有现实依据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正帮助太空工程企业公司的研究筹资,该公司旨在通过类似于《太空旅客》场景的程序让宇航员进入人工冬眠。

该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约翰·布拉德福德认为,太空工程企业公司可以改进当前技术,从而延长一个健康人的冬眠时间。他说:“它比听起来更接近现实,但还有很多疑问没解开,尚需很多方面的发展。”与《太空旅客》里负责建造和运营“阿瓦隆”的家园公司不同,太空工程企业公司不会停止衰老过程和延长人的寿命。但该技术可使长时间航天飞行的效率大幅提高。

减少吃减少空气消耗减少供给设备

如果宇航员都睡着了,那么住宿、餐饮等方面需要投入的资源就可减少,更多资源可用于探索技术来加快行程和保护乘员,比如加厚辐射屏蔽层。飞船体积变小可大大降低宇宙探索的费用,那会使我们更接近于现实生活中的星际探索。

如何实现在星际飞船上装下数千“乘客”? - 康斯坦丁 - 科幻星系


看来登上太空已然不再是梦想了,也许有一天真的能够像电影中的画面那样,和自己的爱人手牵手在太空中遨游呢。(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幻星系官方微信公众号:kehuanx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