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社交网络的出现,意味着互联网上不仅有信息,还有“人”。它彻底粉碎了互联网之初纽约客那句名言:网络上,没人知道你是条狗。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思维就在于此:人也好信息也好,互相之间是一种网状关系,而非从属关系。个体对于个体本身,是极为重要的,而不是个体所在的位置极为重要,因为个体与位置之间,不过是镶嵌罢了。

互联网现象背后心理学:为何“蠢萌”比“高冷”更容易火?


不知从何时开始,猫咪成为了互联网的主人。天生高冷,时而搞笑,同时带着一点诡异的特质,从Lolcats(一个专门收集萌猫图片的网站)到键盘猫,这些猫科动物以极快的速度在各大社区攻城略地。猫咪的影响力很快扩张到了每个角落。但随着网络环境的变化,另外一种动物也开始扩张自己的影响力——狗狗。

很多走红网络的宠物大多是因为长相可爱,样子萌,深深吸引了网友的注意力。这只叫KABOSU的柴犬照片最早是张贴在一个日本的用于记录狗狗日常生活的博客,博客上的标注日期是2010年2月13日,还有这种用五颜六色的Comic Sans MS字体来表达这只狗的心理活动的英文,而且这种Broken English深深地戳到了美帝人民的笑点!就像最近大家都喜欢说“笑cry、吓die”之类的词一样,美帝人民也觉得这种5 words broken English 很好玩,因而常常学着这种方式说话。

互联网现象背后心理学:为何“蠢萌”比“高冷”更容易火?

​Doge可以说已经占领了互联网了。多年来被喵星人统治的互联网终于出现了一个汪星人的Superstar,真是为汪星人争了一口气啊!那些曾经满嘴LOLcat的人,现在纷纷疯狂地喊着WOW!Doge!各路围绕着这只柴犬的笑话、PS、搞笑动图层出不穷,美帝人民表示笑点都被戳烂了。在整个Dogecoin蹿红的过程中,Doge本身的喜感一直贯穿其中。之后,出现了一些Twitter账户,专门分享各类萌汪的照片,每日都有更新,包括其中做的最好的之一:We Rate Dogs。

如今的网络使人和事物深度互联,人们都喜欢拿其他东西来指代自己。相比高冷的喵,蠢萌的汪们则更加贴合此时网民的精神世界。Lolcats网站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方言,与之类似的,狗狗的粉丝们则发展出了诸如“Doggo”(dog)、“floof”(fluff)以及“puppers”(puppy),而且用“bork”来形容它们的犬吠,而不是传统的“bark”。

互联网现象背后心理学:为何“蠢萌”比“高冷”更容易火?

​当然,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了,至少,因特网已经成为了主流,而诸如Facebook之类的社交媒体的出现,也深深改变了互联网文化。Facebook上的狗狗们现在势力庞大,有一个非常活跃的社区“Dogspotting”,规章甚多,甚至还下辖一个全部由狗狗们组成的法院来审判犯规的成员。除此之外,田纳西州一家专门照顾老狗的机构的Facebook主页,也因为其大量正能量的帖子受到了极大关注。猫=互联网的印象可是会长期持续下去的,”Brennan说道。“猫咪们可是推动Meme文化的功臣之一。狗狗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话语,但是没有像Lolcats这样的网站,也就不会有后来的Doge。

今天的互联网包罗万象,这就是互联网思维的社会化延展。狗狗在脸书上迎来了黄金时代。“我想狗作为人类的朋友是一个绝佳的互联网新主流代表,它们温暖、友好,配得上人们真诚的爱而不用担心感情被玩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