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相声登上直播平台 传统艺术能借风口浴火重生吗?

 

直播行业如今成为了绝对风口,平台上直播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无所不包。游戏、音乐、跳舞、鬼故事、户外、二次元、电影首映、汽车、科技、营销、模仿秀……几乎所有内容都成为让直播平台愈发绚烂的推动力。当然,直播平台也成为这些内容新的传播媒介和渠道,让后者被更多网民接触到。

而在当下,以相声为代表的传统艺术也在悄然进行表演阵地转移。从小茶馆、小剧院等脱身出来,开始在直播平台发力。原本这些传统艺术其实都只是小众受众群体的最爱,如今借助直播行业这一风口,能否浴火重生,展现出应有的魅力呢?

相声领衔!传统艺术频频亮相直播平台

虽然现在有德云社、嘻哈包袱铺等爆火的相声团队,但不得不说,如今的相声已经是逐渐式微。很多相声老表演艺术家都自嘲:早知道当初选择小品了。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在北京相声最风光的时候,有50多家小剧场,而到了2014年,仅剩下21家处于营业状态。在生存艰难的情况下,寻找新的媒介和渠道也就成为了必然。

相多于仅能容纳少量观众的小剧场而言,能带来无数观众的直播平台自然成为了最佳选择。在2016年,嘻哈包袱铺先后在“和视频”、斗鱼直播、今日头条等直播平台演出,甚至还在登陆陌陌直播进行相声表演,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仅一小时就拿到240万星光值,收入近万元。除了嘻哈包袱铺之外,还有很多相声演员及团体也都在直播平台开始了攻城拔寨之旅。

其实不仅仅是相声,古筝、琵琶、唢呐及其他传统艺术都开始在直播平台上崭露头角,成为一股新鲜内容力量。这些延续了千百年的各类传统艺术,似乎是将直播平台当成了下一个归宿,或者说能够继续生存下去的土壤。

相声登上直播平台 传统艺术能借风口浴火重生吗?

全面嬗变!直播平台成最佳渠道

对于传统艺术来说,虽然随着时代的迁移、大众娱乐文化需求的转变,其已经不再是主流的娱乐内容,但却始终有着针对性的受众群体,或者说这些受众群体都是潜在的。只是限于时间、精力、资金等,无法亲自前去此前传统艺术驻扎的小剧场、小茶馆等捧场,心有余而力不足。

而在这些传统艺术出现之后,这部分受众乃至其他边缘群体,能够通过PC、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近距离无缝观看,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资金,自然会受到青睐。而且即使是再古老、再传统的艺术形式,通过种种改良,也能够出现在直播平台上。在解除空间、时间的限制后,传统艺术在直播平台上重新焕发了活力。

此外,相对而言,传统艺术也比较适合直播平台这样的传播媒介和渠道。以相声为例,在加入网络热词、热点内容,并删除某些繁文缛节后,类似于单人、双人脱口秀,能够满足当下网民对内容的新需求。而琵琶、京东大鼓乃至太平歌词等,也能够吸引中老年观众的注意,既让传统艺术覆盖面更广,也让直播平台的高质量用户增多。

可以看到,传统艺术在直播平台上扎根之后,能够迎来全面嬗变。在这一过程中,直播平台成为了最佳渠道。

浴火重生?真没那么简单

当然,传统艺术要想在直播平台真正浴火重生也没有那么简单。目前在直播平台上最火的传统艺术还是相声等,其中又以嘻哈包袱铺等知名相声团队和个人为主。不出名的相声演员和团队在直播平台上还是默默无闻,无论是知名度还是生存环境并没有得到本质改变。至于其他的笛子、琵琶等传统艺术,也仅仅是只有一两个代表人物,对传统艺术本身反哺并不多。

这就凸显出两个问题:一是传统艺术如何平衡艺术本身和个人之间的关系,个人主播火团队不能仅仅是将出名获利当做出发点,而是要奔着能够长久、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奔去,让传统艺术真正能够具有持续性,并不是将小众艺术当成新鲜、奇葩点去经营;二是在内容上很多传统艺术表演者仅仅停留在纯粹照搬上,并没有革新,传统艺术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满足更多网民的内容需求。

从这两点来看,传统艺术在直播平台上的复兴并没有那么简单。说句不好听的,除了铁杆粉丝,在那么多具有诱惑性直播内容存在的当下,谁会看主播一直吹笛子、弹琵琶?so,传统艺术不能只是换了渠道就安枕无忧,关键还是对自身内容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使其不必通过让人可怜的方式求生存,而是因让人喜爱再度走红。(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