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寺庙,神秘而又圣神。一直被誉为是最接近上帝的地方。国内外,有数不清的各式寺庙,壮观宏伟,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它们诞生于地下 那些惊人的地下寺庙

黑风洞 马来西亚

黑风洞是印度教的朝拜圣地,位于吉隆坡北郊11公里处,是一个石灰岩溶洞群,处在丛林掩映的半山腰,从山下循272级陡峭台阶而上即可到达,也有缆车直抵洞口。

黑风洞是在100多年前被发现的,该处石灰岩面积255公顷,洞穴不下20处,以黑洞和光洞最为有名。黑洞阴森透凉,小径陡峭,曲折蜿蜒,长达2公里多,栖息着成千上万的蝙蝠、白蛇和蟒蛇等150多种动物。

它们诞生于地下 那些惊人的地下寺庙

达曼胡尔寺庙 意大利

意大利的达曼胡尔(Damanhur)是一个隐藏了15年之久的生态村。那里的维杰柯山(Mountain Vidracco)深处,有一座地下寺庙,寺庙总的空间大约有6000立方米,垂直高度达70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地下寺庙,地下寺庙里的玻璃工艺堪称一绝。镜厅有世界上最大的玻璃炮塔,由2600片玻璃连接在一起组成。几只猎鹰张开翅膀围绕着太阳。

1978年开始建造地下寺庙。达曼胡尔庙内的每个建筑成分和细节都带有某种暗示和寓意,也带有一些特殊的功能。它和金字塔、哥特大教堂一样,像本充满知识的三维书。整个寺庙相当于11层楼高的建筑,有7个大厅,分别是蓝庙、水厅、球厅、镜厅、金厅、土厅、迷宫。整个地下寺庙的修建花费了大约16年。

它们诞生于地下 那些惊人的地下寺庙

锡帕基拉盐大教堂 哥伦比亚

锡帕基拉市距离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49公里,这里有一座著名的锡帕基拉地下盐教堂,它以其罕见的地下结构闻名四方。这座盐教堂建于上世纪50年代,以地下180米深的盐矿为基础,教堂内的雕塑都由大理石和盐矿石打造。

盐教堂的正门依山而建,不像一般教堂那样有着纷繁复杂的装饰,远远望去其貌不扬,待走进去后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由于地下盐矿的特殊性质,教堂内设立了“矿工体验游”的项目。参观者头戴矿工的照明灯,手持铁锹,需要互相搀扶着才能通过狭窄的通道抵达盐矿深处。

它们诞生于地下 那些惊人的地下寺庙

莫高窟 中国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时期,隋唐时期,随着丝绸之路的繁荣,莫高窟更是兴盛,在武则天时有洞窟千余个。莫高窟开凿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前临宕泉,东向祁连山支脉三危山。南北全长1680米,现存历代营建的洞窟共735个,分布于高15~30多米高的断崖上,上下分布1~4层不等。

敦煌石窟存有500多个洞窟中保存有绘画、彩塑492个,按石窟建筑和功用分为中心柱窟(支提窟)、殿堂窟(中央佛坛窟)、覆斗顶型窟、大像窟、涅槃窟、禅窟、僧房窟、廪窟、影窟和瘗窟等形制,还有一些佛塔。石窟壁画富丽多彩,各种各样的佛经故事,山川景物,亭台楼阁等是十六国至清代1500多年的民俗风貌和历史变迁的艺术再现,雄伟瑰丽。

它们诞生于地下 那些惊人的地下寺庙

 

岩石凿成的教堂 埃塞俄比亚

埃塞俄比亚的岩石教堂举世无双,最有名的要数亚的斯亚贝巴以北300多公里的拉利贝拉。拉利贝拉岩石教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后期拉利贝拉国王统治时期。有“非洲奇迹”之称。是12和13世纪基督教文明在埃塞俄比亚繁荣发展的非凡产物。

拉利贝拉的11座岩石教堂大致分为3群,彼此间由地道和回廊连为一个整体。每座教堂占地几十到几百平方米,相当于三四层楼房之高。由于教堂完全凿建在山体岩石内,工程异常艰难。拉利贝拉的教堂中最引人注目的或许是耶稣基督教堂,它长33米,宽23米,高11米,精雕细刻的飞檐由34根方柱 支撑。这是埃塞俄比亚唯一一个有五个中殿的教堂。(科幻星系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