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拨开一座座石棺上尘封的泥土,那些或已远去或早已被世人遗忘的人们以及他们引人遐想的生活,便穿越时光重现在我们面前。石棺背后的故事像生命一样丰富而精彩,它们的身上附着了种种传说与疑云。

大祭司象形文字

这是在卢克索西岸出土的一方石棺,他是古埃及一个神话传说却又真实存在的人物,就像中国封神榜里面的有些人物。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943-716年,真名叫阿蒙霍特普-伊,是担任埃及维西尔法老三世的一个祭祀总督。

石棺是用木头做芯,在外面打了一层石膏,并且以埃及最高礼仪进行埋葬。他身上画上了彩带和漂亮的纹理,有一条项链作为装饰。石棺周围还包含了一些象形文字,可能与死者的追随者的供奉有关,在古埃及的神祗经常发现这样的文字。

圣水石棺

法国比利牛斯山区的代奇河畔,有一个名叫阿尔勒的小镇。这个小镇子里有一个教堂,教堂里面摆放着一口石棺。这口石棺是在1500多年前制作的,大约有1.93米那么长,是用白色大理石精雕制成的。据说,这口石棺是公元4世纪至公元5世纪时一个修士的灵柩。

有一件事情,人们怎么也弄不明白,在这口石棺里长年盛满了清泉一样的水,却没有一个人知道这水是从哪里来的。阿尔勒镇上的那些老人们说,关于这口石棺里的“圣水”,有好几种传说。

西顿石棺

西顿在今黎巴嫩西南,1887年发现了一处王室墓地,出土大量的精美石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亚历山大石棺和哀悼的女子石棺。

墓地是统治西顿的一个小国王室的墓地,而从石棺中就能看出众多文明的影响。最早的石棺是公元前6世纪。这具石棺却是埃及式的,原本是一位埃及将军的石棺,后来却被这个小国的国王用了。其后,公元前5世纪中期的一座人型石棺,却是希腊式的,展现出希腊影响的扩大。

3000年旧指纹

英国剑桥费兹威廉博物馆宣布称,经过X射线技术和扫描研究,在一古埃及棺木上发现了3000年前的指纹。据报道,该棺木属于公元前1000年生活在埃及的一位神职人员,该博物馆认为该指纹是当时一位木工在漆未干时留在棺木内盖上的。博物馆保护负责人朱莉•道森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称,指纹早在2005年就被研究者发现,但并未广泛向外界公布。

道森还称,除了指纹,研究者还发现棺木的内部是由许多木块组成的,其中有几块来自更老的一个棺木。她补充到,木材在当时是珍贵的材料,当时制作的工匠技艺精巧。将一些并不很理想的原材料制成复杂的棺木。一位博物馆发言人说这个触摸的指纹是一个小失误,但它拉近了我们与棺木制作者的距离。

食肉石棺

阿索斯(Assos)是位于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沿岸的一个小渔港,距希腊莱斯沃斯岛最近处的直线距离仅11公里。阿索斯还以石棺闻名,这些石棺是由安山岩(andesite)制成的,人们似乎已经很早时就认识到了它独特的特点,并广泛地在阿索斯的港口买卖这些石棺,甚至远至罗马和埃及地区。在希腊文中称这些石棺为‘食肉石棺’,也是“sarcophagus”石棺这个单词的起源。

一些研究人员一直试图找出是否因为使用了这种石材,才导致石棺内的尸体分解速度异常快。研究人员称,墓葬里包含了大量铝质材料,从而导致了分解,也许阿索斯的当地人发现,可以用铝烧灼皮肤,并把这种材料放入墓葬,让尸体在很短的时间内分解。但科学家仍然不能完全解开石材特性引起尸体迅速腐烂的原因,仍在继续研究,试图解开这个谜。(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