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众号玩付费阅读:标题党横行还是内容春天来到

近日,不少业内资深人士谈及“内容创业、知识变现”,抱怨微信公众号没有付费阅读功能,转投其它垂直新闻平台开设专栏,用户需要包年付费才能阅读。而引得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其朋友圈劝说,“应该等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啊”,并表示“已经反馈了,争取加快”。

一直以来,有关微信在测试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的传言就不绝于耳,而现在终于得到证实,推出也只是时间问题。在对内容的付费阅读上,虽然微信来得晚了一些,但最终还是会来到。坐拥数亿用户,体量庞大的微信开启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到底会对自媒体及内容产生产生怎样的影响?是标题党横行还是内容春天即将来到?

标题党横行?只能活过初期

据了解,微信公众号付费阅读功能是这样的:需要付费才能阅读的文章,在被浏览时只能显示开头的部分内容,具体展现内容比例或者篇幅可能由运营者自主决定,支付相应费用后才能查看全文。这就意味着,在未付费之前,读者只能看到极少的一部分内容。要想继续阅读全文,就必须支付一定的费用。

微信公众号在内容层面的水一向很深,此前每隔一段时间其他媒体都会乐此不疲地盘点微信上流传的“十大谣言”、“十大假消息”等。为了实现更多的阅读量,为内容配上夺人眼球标题的“标题党”异常活跃。而在付费功能开启后,相信很多内容商、自媒体会在标题上变本加厉,在成为“标题党”的路上一去不复返。类似“小三怀孕了,男子怕妻知道……”、“深夜进了小姨子的房间,结果竟是……”这样的标题,或许或充斥在微信公众号上。

但标题党注定只会是在付费功能开启后的初期存活,因为大部分读者都已经不是当初的“小白”,要付费去看一些内容会更加谨慎。如果没有真正有价值的内容,只是以标题来吸引注意力,这样的伎俩肯定不会长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道理谁都懂,没有高质量内容做支撑,靠标题只能是活过初期。

内容春天来到?言之过早

此前,活跃在微信上的内容商、自媒体等变现的方式很简单:一、流量变现,阅读量决定着流量收益;二、在做大之后,植入广告商软内容,如咪蒙等;三、打赏,让读者自己观察阅读的内容是否有价值,并决定是否花钱打赏……也就是说,内容基本上都是被动产生价值,主动盈利的能力较低。而在付费阅读功能推出后,内容商、自媒体等就掌握了主动权,而不用“看脸色吃饭”。

当然,有着很多数据表明读者付费阅读的接受度正在提高。腾讯下属研究部门曾经对1700多名网民进行的调查显示,约55%的受访者称他们曾经为专业的知识和见解付过费。而iResearch的一项报告也表示,超50%中国网民曾经或者愿意为内容付钱,两年前这一比例仅为30%。但无论数据真实与否,要想真正让读者为内容付费,还是有着极大难度的。并不是内容质量高、有价值,读者就会付费,而是基于很多因素。

其实开启付费阅读功能,对内容商、自媒体等来说也是两难选择。如果选择对内容进行收费,那么肯定会面对订阅量下降、文章点击率降低等问题,也会影响传播的效果。而如果不对内容收费,又不能真正实现快速变现,掌握不了主动权。因此,现在说内容春天即将来到,还言之过早。

体量不能决定一切 微信公众号需更多嬗变

此前分答、值乎等在试水付费阅读、收听功能之后,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但它们主要针对的是细分读者群体,而微信的体量超级大,用户群体水平、素质等有太大差异,能否做好付费阅读功能还有待商榷。毕竟体量不能决定一切,还要看其推出的功能能否真正契合用户需求。

微信公众号自推出以来,进行了多次功能上的革新,在发布次数、推动方式、内容监管等层面一直处于变化状态。如今为其加入付费阅读功能,也是一大变革。但值得注意的是,微信公众号打开率正在逐步走低也是不争的事实。微信公众号需要的不只是付费阅读功能,更需要全方位的嬗变才能真正迎来第二春。(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