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果粉来说,不管近几年在iPhone上的变革是如何地雷打不动,苹果始终还是在神坛上。其实除了iPhone本身还是有着优异的硬件素质和应用生态圈以外,还在于苹果能够准确地把握住消费者心态,玩转种种温暖战略。甚至面对不同地区的消费者还有着针对性的战略,让受众群体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近日有消息称,红色版本iPhone 7 Plus将会在三月份召开的苹果春季发布会上正式亮相。这款机型为iPhone 7 Plus的中国特供版,而且目前富士康正在生产,已经在试产阶段。中国红版iPhone的推出,无疑会引发国内果粉的追捧,进而挽回苹果在大中华区的颓势。从这个角度看,苹果身为跨国科技公司,其温暖战略已然成功。

中国专属红机:是我们如何被苹果文化同化的缩影

之所以称这款红色iPhone机型为中国特供版,关键就在于红色是中国最追捧的颜色,与国人的欣赏理念有着紧密联系。但实际上,苹果推出的红色版产品早期与中国并没有关系。其实,苹果早在十多年前就推出了红色版本的iPod。至今苹果官网都有红色产品的专属页面,产品线从iPod、Apple Watch表带再iPhone保护套都有覆盖。

从苹果仅为中国市场推红机 看跨国科技公司的温暖战略

红色的苹果产品,其实是苹果公司与“红计划(Product RED)”的一次长期合作,目的是呼吁为非洲的艾滋病预防项目筹集资金,提升公众的防病意识。原本算是与公益组织、活动合作推出的红色产品,但在国内却摇身一变成为了“中国红”。关键就在于苹果不断通过营销手段,将果粉给“同化”,让苹果文化取代了原有的公益性质,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

从苹果仅为中国市场推红机 看跨国科技公司的温暖战略

​具体来看,2017 年的农历春节苹果直接推出一系列主题为“新年制造”的春节主题广告,并上线新年壁纸和“红红火火”系列产品,发布一系列苹果独家销售的红色春节主题产品。最终,将 (PRODUCT)RED 直接变成“中国红”。 如果你对这些红色苹果产品心生好感并产生了购买欲望,说明苹果的温暖战略已经获得了成功。

尊重用户信仰 国产手机要学会放下“官威”

相比苹果制造文化并被消费者认同的成功,为何国产手机产品总是给消费者冷冰冰的感觉?不管是千元机型,还是高端机型,或者是低端廉价范儿,或者是商务高冷范儿,总是摆不正自己的位置。事实上,国产手机厂商也是在努力进行着改变,试图制造自己的产品文化认同感,并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但似乎并不是那么成功。

千元机型往往是推出多彩外壳,针对年轻消费群体。但实际上并不是多彩外壳就等同于年轻消费群体的审美观念,黑白金颜色依然是主流。而外壳设计上的千篇一律,或者对iPhone的邯郸学步,让年轻消费者接受度较低。而商务机往往就是走“冷艳”路线,似乎不这样设计,就体现不出国产高端机型应有的逼格和文化。但商务人士要的不仅仅是稳重,“冷艳”也不代表着就一定就是沉稳。

总的来看,不管是多彩外壳还是落后的外壳设计,国产手机厂商都还没有真正摆脱一种“官威”,让消费者难以产生情感上的共鸣。而只有在真正理解、尊重用户信仰的基础上,不再闭门造车,才能有望获得成功。只想着血拼价格、配置,终究难以塑造自己的产品文化。

情感为引:制造者温暖设计引领人性科技

苹果推出中国红版iPhone之所以迅速引起热烈反响,除了苹果本身的号召力之外,关键就在于红色与中国文化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而苹果也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最终转变为一种让消费者认同的产品文化。可以看到,制造者要以情感为引,充分理解消费者的文化习惯,最终设计出让人产生共鸣的产品。

此外,人性科技其实并不单单是指功能的易用性层面,也有将情感融入其中,让消费者从中看到人性设计这一层面。如果看到这一点,或许国产手机厂商发新机的速度能够慢下来,尽心去打磨让消费者更有触动的产品吧。(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