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科技产品不断问世,极大地提高了人们生活的科技含量和生活质量,它也在用令人惊讶的方式改变我们的习惯,我们的性格。

  • 智能手机改变你的睡眠规律

爱丁堡大学心理学博士、曾获剑桥三一学院 Perrott-Warrick 奖学金的理查德-怀斯曼(Richard Wiseman)教授日前根据民意调查机构 YouGov 展开的调查表示,在总计 2149 名受访者中,大约有 78% 的参与者表示他们习惯在睡觉前使用电子设备。而在 18-24 岁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 91%。一般来说蓝色就预示着清晨,如果在夜间过多的接收到蓝色以及红色的光源信号,即使你已经准备好躺在床上入睡,人体的生物钟也没有办法做到。在白天里充分享受生活的美好,同时在夜晚尽量避免接收蓝色光源,在恰当的时间给大脑正确的“信号”。

  • 谷歌效应让你认知能力下降

人类大脑是信息储存的最佳工具。然而那个世界已不复存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类大脑已经从主力退居成陪衬角色。互联网不只降低了把信息分享给人类伙伴的必要性,或许也减低了人们想把刚学到的重要事情存进自己大脑记忆库里的渴望,我们称此为“谷歌效应”。使用谷歌后对自己认知能力的评价增加,并不是因为正确作答让他们得到立即的正反馈,而是使用谷歌让人们觉得,互联网已成为自己认知能力的一部分。信息时代的来临似乎创造出了自认为比前人所知更多的一代人,然而他们对互联网的依赖,正代表他们对身边世界的了解或许比前人更少。

  • 假新闻具有误导性

由于Facebook出现的误导性信息可能左右了美国总统选举,外界对此不断提出批评,前一段时间,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加入了相关讨论,他表示,在Facebook上重复这些“彻头彻尾的谎言”将使人们真正开始相信他们。虚构的故事好比小说,原本并没有什么坏影响,直到看起来很可信的升级版假新闻在互联网上被迅速传播和转载,并被人们视为所谓的真相而深信不疑。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则发现,大多数中学生无法区分真实新闻和假新闻,82%的学生甚至分不清真正的新闻和广告软文;近70%的中学生会被一篇银行高管撰写的金融假新闻欺骗。

  • GPS影响脑功能

这种风险主要体现在认知功能障碍,GPS导航通常采用定位和计算路线的方式实现导航,它可以帮助人找出最近的路线并将用户指向所需的目的地,同时会不断提醒,而人们则在行车或走路时不断关注GPS。研究人员发现,过度使用GPS设备会导致大脑海马萎缩,进而影响认知,这种症状非常类似阿尔茨海默氏病。

  • 电子产品导致肥胖

过度依赖电子产品使人们变得越来越懒,锻炼时间的大大减少是这个现象带来的最大问题。一名加拿大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宅男宅女的日常起居,得出结论称:花大量时间宅在家里看电视玩电脑的人更容易长胖,也更容易患上糖尿病。同时调查发现,学生平均每天花费5小时使用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人们不只是打电话和写短信,还使用社交网络、上网和玩视频游戏等。一方面,这些设备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智能手机上所有的功能,都在减少人们的锻炼时间,从而易导致肥胖。(科技新发现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