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年数百万毕业生同时找工作的态势都被媒体大肆报道,甚至每一年都被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面对这样的艰难形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策略就为国人就业提供了新方向。尤其是对于集中在小城市、乡镇、农村的青年来说,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而众多青年在选择创业项目时,往往以电商为突破口——毕竟看起来很美好。就目前来看,“10万元的电商店”成为最火的项目。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它最火,又遭遇着怎样的成长难题?

10万元:难以越过的创业门槛

对于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创业者而言,他们往往是有着一定底子的。不管是原本家庭就比较富裕,还是在巨头企业工作多年积累下一定财富,总之都不是绝对意义上的白手起家——很多都还是会留给自己一定退路的。而且在政府政策优惠之下,他们往往能拿到低利率甚至无息贷款、花样繁多的补贴等。而一旦创业项目被投资者看重,起码短期内不会为资金问题头痛。

但对于小城市青年来说,家底往往没有那么厚,而且在起步阶段总是偏向于单干。再加上限于视野、学历、技能水平等限制,一般都会选择电商行业。这些错综复杂的因素结合在一起,造成他们的启动资金不会很多。而且这些青年创业者很难难以及时享受到政策优惠,因为规模较大或商业模式较新颖的企业容易受到扶持,而城乡大量草根电商企业政策扶持的享受比例很低。

《关于促进城乡青年电商创业的调研报告》就指出,“绝大多数青年电商创业的启动资金不超过10万元,主要源于个人积蓄和合伙融资,有的靠家族支持,银行借贷、社会融资、政府支持的比例非常低。” 对于普通城乡家庭的个体青年来说,10万元已经是一个大数目,是一个难以越过的创业门槛。因此,“10万元的电商店”自然就非常火爆。

年收入较低 草根特性凸显

如果认为这些青年是以低学历人群为主,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小城市青年群体中能够从事电商行业的,往往都是学历层次较高的年轻人。《陕西省返乡农村青年电商创业扶持政策研究报告》就指出,“返乡电商创业青年以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为主,大专学历占37%,本科学历占28%;以20~30岁年龄段青年为主,占62%。”

但学历较高并不意味着这些从事电商行业的年轻人就是社会的中坚力量,更不是社会资源的支配者。相反,他们往往陷入无资源可用的泥淖中。上面的报告就直言不讳地提到, “在资源方面,他们是社会中的弱势者,缺乏资金,缺乏社会资源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而从事电商行业也没能真正让他们走向人生巅峰,成为人生赢家。报告指出,年收入在5万元以下年轻人数量占比达82%。也就是说,其实小城市电商创业群体凸显出了草根特性。相比其他互联网创业项目,从事电商行业已经不再具有明显的发展潜力,或许跟普通的职业并没有太大区别。之所以这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还是被其附加的神话光环所吸引,最终促成了小城市“10万元电商店”设立成风。

入行容易壮大难 电商创业难言的痛

从大环境来看,年轻群体是电商行业的主要消费者。他们对网购的熟稔,也促使了城乡年轻群体杀入电商创业领域。在他们看来,电商创业的特点就是“投资少、门槛低、见效快”。无论是在淘宝等电商平台注册开店,还是通过微信等社交应用“摆摊”,都能够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简单来说,只要有网络、电脑或手机,再加上有一定货源和快递等,就能成为电商创业大军中的一员。

但实际上,在电商行业创业是入行容易壮大难,难点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城乡年轻群体身上,他们没有真正有特色的商品,也缺乏品牌意识,很容易陷入低价血拼战之中,也缺乏销售的针对目标,生意只是做得不温不火,甚至最终关门大吉。

而另一方面则在于政策支持不到位,比如快递成本太高、贷款困难、没有系统化的电商培训、税收较高等,这就导致城乡年轻群体在电商创业时,不仅会遇到起步的困难,在日后的成长中也很难抵御各种风险,难以真正壮大起来。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随着这一群体的壮大,各地政府都已经注意到,也在不断出台针对前者的优惠政策及培训方案等。相信假以时日,电商创业也能够成为城乡年轻群体的致富门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