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动驾驶汽车预示着巨大的社会效益。以美国为例,如果自动驾驶汽车得到普及,每年即可避免超过3万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节约多达40%的出行时间成本,省下因上下班拥堵而浪费的800亿小时,并减少40%的燃油消耗。现在,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能否实现的问题,而是何时能够走进大众生活的问题。

一些人提出,自动驾驶最终应该让方向盘消失,驾驶完全交给车辆智能系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美国政府认为,自动驾驶汽车可使交通运输变得“更安全、更清洁、更易获得、更高效”。最新颁布的政策文件侧重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包括一个涵盖15个要点的安全评估,汽车厂商必须在完成这一评估后,才能让其自动驾驶汽车驶上公共道路。

在自己任期的最后几个月,美国运输部长安东尼·福克斯继续宣扬对全美破损的根基设施进行修缮,同时也宣扬技巧将彻底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该部门又出台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旨在“为一种新兴的新型交通技术建立安全文化”,这是美国第一份自动驾驶汽车联邦政策文件,也是全世界迄今最全面的自动驾驶汽车全国性监管规定,将让“我们从老式汽车驶向无人驾驶汽车”。同时,这一政策文件每年都将被评估,以适应新的变化。虽然无人驾驶汽车似乎还要很多年才能广泛普及,但是这项技术已经获得广泛的支持。现在,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是能否实现的问题,而是何时能够走进大众生活的问题。实现无人驾驶技术潜力的最大障碍也许不是计算机错误而是人为错误。

由于有互联网支持,汽车知道下趟火车大约在4分钟后到来。因为有人工智能帮助,汽车知道地铁能够让你们以更快的速度到达办公室。无人驾驶汽车的系统可将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个人考虑进去,包括行人、骑单车者以及乘公交车者。当你们下车后,这辆汽车会继续接送其他乘客。随着各大汽车厂商纷纷投资打车服务公司或推出自己的打车服务,整个市场一直处于快速变化状态。有些公司比如苹果和谷歌(微博)的自动驾驶汽车分公司Waymo都把未来的发展方向放在开发和授权无人驾驶技术上面,而立志开发和制造无人驾驶汽车的其他公司也认为消费者对于私家车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

科技公司和传统汽车制造商都梦想着和致力于打造无人驾驶汽车,尽管这些汽车只会为你提供付费服务,而你将不再拥有它们。这不仅会改变人们与汽车之间的关系,也会改变我们设计城市的方式。美国大城市中的车道和停车场比人行道更多,这种规划主要是为满足汽车需求而设计,而非为行人。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可能成为改变这种情况的催化剂。

无人驾驶汽车将成为未来人类出行的重要组成方式,对于任何人来说,出行都不再是问题。以后也许不再需要太多的停车场和公路,城市里的人行道可以修建得更加宽敞。总而言之,自动驾驶时代已经近在咫尺。需要的不仅仅是各大汽车厂商的辛勤奋斗,也需要政府的不懈努力。(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