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些基因改造能让你变成超人

最近,《金刚狼3》的上映,让人们对于基因改造的兴趣越发浓郁。电影中有些人因基因突变而获得常人难以企及的能力。有人因此变成铜皮铁骨,或柔弱无骨,或力大无穷拥有超越超人的力量。而现实中对于基因改造来说其实很多已经正在慢慢变成现实,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牢不可破的骨头

骨折是破坏你整整一天或者几个月的一个奇妙的方式。尽管骨骼是人体中最坚硬的物质,但它也不是绝对无敌的。除非你发现自己有一个非常罕见的LRP5基因突变。低密度脂受体蛋白LRP5是一种决定你骨骼密度的基因,这种基因的突变会让你出生时就拥有几乎坚不可摧的骨头。美国康涅狄格州某个家族成员都发生基因突变,他们拥有更强壮、密度更大的骨骼。此外,这些骨骼似乎还能抵御与年龄有关的磨损,即各种骨质疏松症。希望有一天,受控形式的突变基因可用于终止骨病。

毒性免疫

砷总是和毒药联系在一起。因投毒后很难被受害者察觉,砒霜(三氧化二砷)常常被用作杀人的工具。高剂量的砷会引起呕吐、抽搐,并最终昏迷。即使是低剂量,长期接触也会导致皮肤损伤、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但是几千年来,在阿根廷圣安东尼奥·德洛斯科布雷斯的村民一直喝着山水,山水中含有高浓度的砷,大约比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限量(每公升10微克砷)高出20倍。但居住在那里的人们似乎适应了这一切。此外,距今约有7000年的木乃伊也表现出较高的砷含量,说明该地区的人们接触这种有毒物质中已经有很多代了,但是居民完全不受影响。这一切都归因于居民身体里AS3MT基因突变。AS3MT基因编码砷甲基转移酶,将砷处理成毒性较低的形式。这种砷保护性突变也存在世界上的许多人群中。不过在安第斯山的人群中,它们以更高的频率存在。科学家们也不清楚这种遗传改变如何起作用。她们推测,肝脏中产生了更多的AS3MT,因此,更多金属被中和,并随尿液排出。

短睡

超级英雄的生活是不容易的。白天你辛勤工作,夜间又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样的英雄是不会留下很多时间睡觉的。但如果你幸运,一个负责调节我们每晚需要睡眠量的DEC2(又叫BHLHE41)的基因突变,那么你将睡不了几个小时,照样神清气爽。研究人员在2009年就发现一对母女拥有同样的能力。在入睡时刻相差无几的前提下,携带这个突变的人所习惯的平均睡眠时间,仅仅是每天6.25小时,比同家族中不携带这个突变的人(平均每天8.06小时)要短得多。

超级力量

人体有一种基因会分泌肌肉生长抑制素,控制肌肉的生长。肌肉生长抑制素告诉身体在足够的时候停止产生肌肉,但有缺陷的基因阻止它产生。这意味着肌肉自动增长到平均大小的两倍,而脂肪沉积减半。来自密歇根州的Liam Hoekstra体内的这一基因产生了异变,由于体内蛋白质含量过低,他身上的肌肉开始无限制地生长。患有这种症状的婴儿在刚出生时就会拥有发达的肌肉,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比同龄人强壮得多。

对疼痛的免疫

当你的脚趾踢到床脚,剃胡须时划破你的脸等等,都会让你疼痛无比。但世界上就有这样一群人对疼痛免疫,由于他们身体里SCN11A基因突变。该基因控制着痛感神经通道的形成,钠离子穿过这些通道,建立电子神经脉冲发送至大脑,从而呈现为疼痛感。SCN11A基因突变过度活跃可以避免电荷积累,神经细胞需要电荷传输一种电脉冲,麻木身体对疼痛的感知,其结果是阻挡了疼痛信号的传递。然而,他们的突变基因是非常罕见和有价值的,因为它们可能是革命性的新疼痛药物的关键。(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