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取消长途和漫游费后,你就真的愿意打电话了吗?

随着政府的介入、移动网络的普及、语音通话的降低等诸多因素综合在一起,运营商终于对长途费和漫游费“开刀”,要将它们彻底取消。只是问题来了:在通讯方式繁多的当下,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之后,你就真的愿意打电话了吗?

长途费、漫游费太“无赖”

按说手机的出现带给人们太多的便利,但频繁发生的特殊一幕幕打电话场景却成为国人难以忘却的记忆:因为不同省份、城市之间存在长途费和漫游费,打电话总是计算着时间、挂掉父母的电话再回拨、挂掉同事电话以短信回复……“罪魁祸首”的长途费、漫游费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痛。

而最让人义愤填膺的是,长途费和漫游费早在多年前就被曝出来其实几乎不存在成本,纯粹是运营商为捞钱设置出来的人为盈利机器。但让人无奈的是,此前即使人们在怎么抗议,运营商因为处于绝对垄断地位,始终不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

不过,经过长时间的斗争和多方面的努力,在3月初国家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三大运营商正式宣布2017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漫游费。

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 路漫漫之后的成果

这两种费用的取消,有着深层次的原因。早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就表示国人出国的漫游费实在是太贵了,而进行调整不是政府的决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场选择。此外,央视也曝光长途费、漫游费等成本几乎为零,“除了需要市场部门重新设计、预测新套餐等工作,只需在系统中更改参数即可。”最终在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政府的强硬,是这两种费用取消的重要推动因素。

从运营商本身来看,之所以接受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在于语音已经不再是其主要收入对象。据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我国移动数据收入占电信业收入的比例由2015年年底的28%快速提升至34%,首次超越移动语音成为电信业中占比最大的业务,行业全面步入以流量为主导的发展阶段。既然语音收入所占比重降低,再抱着其中的长途费、漫游费死不放手,也就并无太大意义了。

而从大环境来看,4G用户已经成为当下中坚力量。三月初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数据显示,4G用户已经达到7.7亿户,占全球4G用户的一半以上。要知道的是,4G手机卡打电话都是没有长途费和漫游费的。既然现在4G用户这么多,且这两种费用为零,再去收取㛑不会再产生多大价值。

打电话?真心不稀罕了

经过长时间的努力,长途费和漫游费终于取消了。但又一个尴尬情况出现了——即使取消了两种费用,让打电话的成本有所降低,但还有多少人以语音当做主力的通讯方式?微信、QQ、陌陌等社交应用的出现、流量价格的低廉等,让更多人选择了通过文字、音频/视频通话等完成与他人之间的通讯和交流。比单纯的语音通话形式更加丰富,价格也更低。还打电话?除了某些紧急情况或懒得麻烦打开社交应用,真心不稀罕了。

运营商多年以来都在与用户“斗智斗勇”,不断以各种借口让长途费和漫游费存在了许多年,已经赚得盘满钵满、富得流油。这一场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的斗争看似用户胜利了,但其实只是惨胜。因为得到的胜利果实已经失去了当初的价值和意义,或许,电影中常用的桥段——一朝大仇得报,内心却无比空虚就和现在的感觉一样……(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