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不久,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在第10.5代8K显示器全生态园区动工仪式上表示,他们对于东芝拟出售的存储器业务非常感兴趣,已经开始进行比较认真的讨论了,也就是说,百年老店夏普已经不能满足郭台铭的胃口了,他的野心或许是联合合作伙伴瓜分日本电子,如果合作伙伴办起事来拖泥带水,按照郭总裁的性格,他有可能会一个人吞掉整个日本电子,有爆料称郭台铭在内部会议上激励员工,要敢于创业,敢于创新,如果没有钱,可以从他那里贷款;如果没有技术,可以从他那里贷款,然后去日本买。这位世纪老人感叹到:日本有太多的企业,拥有深厚的技术底蕴,却因经营不善而陷入麻烦,那里的人以技术换资金,就好像超市月末的清仓大甩卖,其中,不乏夏普、东芝这样全球闻名的企业。

在谈到收购东芝时,郭台铭显得心情不错,他打趣道:等8K显示生态园建成之后,富士康会需要大量的存储空间,于是打算收购东芝的闪存业务,但真正的逻辑并非如此,要知道闪存业务向来是电子产品核心的零部件,富士康试图联合韩国企业收购东芝闪存业务,一方面是自己使用,更重要的因素则是增加产业链上的话语权,此外,郭台铭深知基础业务的重要性,加之,三星如今风雨飘摇,他大可以取而代之。

瓜分日企,一切都是围绕苹果

日本电子产业江河日下,基本上找不到复兴的可能,一连串的收购紧随而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儿,其中,不乏一些百年老店,夏普、东芝昔日的辉煌同如今的境遇之对比,总会让人唏嘘不已,而且在这些林林总总的收购中,大家似乎总也绕不开苹果,更确切地说,现在全球电子企业在谋划未来时总离不开iPhone,有些人想靠苹果近一点,借着iPhone的余威发一笔横财,比如代工黑马纬创,有些人则希望离开iPhone远一点,伴君如伴虎,当供应商们孤注一掷地满足苹果苛刻要求的时候,有可能变得粉身碎骨,比如蓝宝石企业GATA,还有一些分量足够重的企业,开始了同苹果漫长的博弈,他们好像热恋中的情人,时而如胶似膝,时而剑拔弩张,但最终还是要走到一起,最起码,在刚刚过去的10年里,他们策马奔腾、一路狂飙,共享了电子世界的绝代荣华。

富士康等如何瓜分日本电子?

 

现在,苹果供应链正面临拐点,他们已无法向控制教徒一样来控制消费者,加之,库克抠门的基因,让供应商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去年,慈祥的库克曾接连派出爪牙,蛮横地向供应商杀价,三星、台积电、富士康的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为了应对苹果的强势,供应商开始了不同思路的布局,三星自不用说,他们向苹果供应了50%的手机零部件,囊括了芯片、显示器和电池等等,正是凭借深厚的技术底蕴,三星才能攫取高额的利润,而且经常通过“断料”来挑衅苹果,以给自己的终端赢得机会;除了三星之外,富士康也算是苹果最重要的供应商之一,不同的是,这家巨型企业没有品牌溢价能力,只能靠高效、勤奋、兢兢业业,靠数百万流水线工人的双手来赚取微薄的利润,他们的优势是把代工效率发挥到极致,把资本运作发挥到极致,把基础的改善发挥到极致,但即便是这样,富士康依旧难逃“杀价”的厄运,而且在苹果培植起和硕、纬创这两个亡命之徒后,三家共同变得毫无还手之力,只能靠着“谁更贱”来争取订单,而且,一朝变贱,永远低贱。

为了摆脱这种低贱、卑微的命运,郭台铭不得不开始沉淀技术底蕴,收购夏普之后,把他们同苹果绑在一起的绳子又多了一根,话语权稍微提升一些。现在,郭总瞄准了东芝的闪存业务,肯定考虑过苹果的订单,这是其眼前最重要的课题,至于说,布局8K产业或祛除自己的代工气质,大概只是长远的理想罢了。

新式国籍,企业建立国民新秩序

富士康拟收购东芝,之所以引发关注,最重要的原因是本次收购之于全球电子业界巨大的影响,要知道东芝是除三星之外世界第二大的闪存供应商,富士康若能收购之,不仅可以提供大笔的经营资金和大规模的制造能力,更重要的是,他能向东芝提供稳定的客户资源,相信凭借着郭台铭的斡旋能力,东芝会更轻松地苹果订单,同时,有传言称苹果一直有向供应商提供资金支援的习惯,以保证自己零部件永远充足的供应,东芝则位列其支援名单中,可见东芝闪存在整个电子产业链中的重要性。

此外,本次收购的意义也不仅限于电子产业链领域,而是夹杂着浓重的民族气息,如此的巨型收购接踵而至,也有望改写国民新秩序。举个简单例子,富士康每收购一家日本企业,郭台铭都会派自己的心腹去经营,这些人则会在不知不觉中给当地生活注入自己的基因,他们会把“高效率、大弹性、勤调整、极度尊崇客户”的理念灌输给本地人。

笔者一直认为,企业是社区内最重要的机构,没有之一,要远胜过政府的衙门,一个优秀的企业不仅能向社会输出优秀的产品,同时也要输出优秀的工作、生活理念,比如苹果走的是一种精品路线,他们向世界证明了:只要做好品质,赚取丰厚的利润只是顺便的事儿,而且能收获企业文化、营销手段、品牌识别度等软性资产;浸润在苹果这种高强度、快节奏、精品路线中的员工,基因中会渐渐地写入“精品”二字,即便有一天他们离开苹果,或者帮助苹果建立新市场时,这种基因会大幅度地改善本地生活;三星、富士康、东芝、夏普等企业,虽不及苹果高端,但能有如此耀眼的成绩,肯定会有一些特殊的基因,最起码,他们都是精益生产、高效管理的佼佼者,员工普遍具有“努力工作”的良好意识,这些优秀的企业基因对于本土社会的改变将会是潜移默化的,而随着跨国企业的不断增加,企业文化的大融合以及语言、交通的便利性增加,传统国界会变得模糊,我们不再是日本人、中国人或者美国人,而是不由自主地称自己是:苹果人、三星人和富士康人!(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