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在迅速席卷一二线城市,并向三四线城市快速扩张的同时,也成功引发极高关注度——被放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近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显示,一个法定代表人为胡玮炜,名为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虽然摩拜对此予以澄清因为办公室地址变迁,相关手续和信息还未更新引起的误会,但这还是引发了业界一连串的思考……

起底摩拜:2016年注册这么多公司干嘛?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以“摩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查询结果超过50条,其中大部分法定代表人为胡玮炜:从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到摩拜智造(无锡)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摩拜科技有限公司都是胡玮炜的公司。而此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则是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

通过与其他胡玮炜开设的摩拜公司进行对比不难发现,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最早,于2015年1月27日成立,注册资金只有500万人民币。仔细对比后发现,摩拜于2016年1月12日成立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注册资金达9900万美元,且为台港澳法人独资。

此外,在2016年摩拜在全国各地成立了直营公司,法定代表人都为胡玮炜,时间集中在2016年下半年,尤其是在12月份。但对一个发展势头迅猛的公司来说,最初成立的公司却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实在让人哭笑不得。

对此,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由于公司正在搬迁到位于一座面积更大的新办公室,而相关的注册地址工商变更手续也在同步进行中。“这项程序性的工作预计很快就会完成,公司运转一切正常,不会对用户造成实质性影响。” 一般而言,公司更换地址的流程是这样的:在找到新办公地址后,向工商提交申请,地址更换就会显示在办状态。而摩拜单车出现异常问题,在于先搬迁却没向工商部门报备造成。而这对于一家服务型公司来说,本是不应该发生。

直营地方分公司一夜暴增和消费者吐糟有无关联?

共享单车之所以获得资本宠爱,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为其“圈钱”能力的突出。通过快速的“复制”,共享单车在市场形成早期才能获得更多红利和市场,并圈住更多资金。或许这也是当今共享单纯注重扩张,而忽略运维的原因。

而导致的结果不仅仅出现在“消费者吐槽”上,更出现在如今共享单车坏损率居高不下上。运维更不上,但扩张依然加速。摩拜、ofo似乎都不愿通过“降速”来为运维提供更多时间,而采取相对折中的办法——提高单车质量、压缩单车成本,来降低单车坏损率带来的损失。

被消费者吐槽,与摩拜单车、ofo单车展开激烈竞争,将注意力集中在开设直营地方分公司有一定的关联——造成了管理上的缺位。毕竟每开设一家直营地方分公司,客服的培训、人员的增长等都需要时间去进行沉淀的,并不是烧钱就能立刻让客服水准一步到位。再加上运维成本快速走高、太过仓促的时间等,自然会造成服务的滞后。

共享单车疯狂发展用户体量“圈钱”,是否会引发“崩塌式问题”?

共享单车的“圈钱秘诀”虽看上去无懈可击——通过押金可以圈钱,租借的费用还可以抵消一部分运维成本,但其风险性依然存在:一旦消费者对单车失去兴趣,或出现一个替代性产品,那么共享单车巨大的押金现金流,也可能会成为压倒前者的最后一根稻草。

今年1月,摩拜单车和ofo双双宣布用户量超过1000万,向业界和大众证明着自己的实力。但背后突出的问题,却是上亿押金掌握在共享单车手中。以1000万的用户数量来计算,ofo每个用户需要交99元押金,那么累计可以获得高达9.9亿元押金。而摩拜单车每个用户的押金高达299元,可以获得29.9亿元的押金。

某一财经专业人士在一场与摩拜单车CEO王晓峰举行的专访时曾问到,近30亿的押金去哪儿了?王晓峰解释了为什么收押金、为什么是299元,但对于反复追问的押金用途问题,却始终未作正面回应,最终的回答是去问招商银行。但据媒体报道,共享单车租赁的押金不属于预付卡范畴,没有监管主题,不需要银行存管。因此,去银行询问的说辞并不合理。

再者,目前共享单车项目竞争极其激烈,必然会出现倒闭的现象。而“崩塌式”的倒闭,将会引发多个问题。别以为某些共享单车项目体量大就万无一失,未来的事儿谁能说得准?2008年,曾经在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的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不也倒闭了吗?如今,共享单车的规模发展到如此之大,押金到底应该存放在何处?是否需要第三方监管?如果需要监管,又该有哪些部门牵头,并打造公平、公正的监管规则?(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