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直以来,成吉思汗陵墓所在地点就是世界上少数几个考古学大谜团之一。为了揭开这个千古之谜,美国研究人员将目光转向一系列高科技装备,其中包括卫星和无人驾驶飞机。近8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未能找到他的陵墓。

卫星能帮找到成吉思汗的坟墓吗?

 

Albert Lin与团队成员踏上远征,他们为了找到蒙古帝国创始人所丢失的坟墓,卫星图像公司DigitalGlobe捐赠了一些潜在领域的照片给他的团队审查。这些图像,从太空拍摄,范围特别的广,因为没有人知道哪个地方看起来像成吉思汗的坟墓,它没有特别明显的标志。所以团队决定大量购买线索。他们返回蒙古三次,调查照片中的“异常”,由鹰眼扶手椅爱好者提交。这些都可能是埋葬地点吗?唉,不!搜索还得继续。但是团队成员之一Shay Har-Noy说:“我们确实找到了一些古老的考古遗址,但仍需要调查。”这项经验激励他们建立众包平台Tomnod,该平台向DigitalGlobe提供卫星图像给运行自己项目的人们。不过DigitalGlobe最终收购了该公司。

这只是一个例子,说明科技越来越先进,高分辨率的卫星图像通过云平台提供给更广泛的受众,比如:业余爱好者,科学家,企业,政府等,平台可以处理和共享这些巨大的数字文件。除了寻找长期遗失的坟墓和古代文明,团队正在合作评估地震后的损害,或监测非法采伐和热带雨林的破坏。

2014年,MH370航班在起飞后约两小时突然失联,没有给地面导航监控系统留下任何可供分析的信息。DigitalGlobe的卫星公司,将Tomnod平台开放希望通过全球网友的力量,找到马航MH370的下落,标记任何可疑的线索,志愿者将被分配部分卫星图片,可在线标记自己眼睛观察出的任何可疑的线索、漂浮物、或是残骸。为了响应此次客机为响应此次客机失联事件,DigitalGlobe还启动了应急管理订阅服务项目——FirstLook,对于时间要求严苛的世界突发事件,该服务可以通过网络快速提供事发前后的卫星影像。

卫星能帮找到成吉思汗的坟墓吗?

 

其实它还有很多业务应用程序。例如,DigitalGlobe的图像正在帮助汽车共享服务Uber为其驱动程序找到最佳接送和下车位置,帮助电信公司更有效地找到他们的无线天线,辅助像尼日利亚等国家改进其地图。DigitalGlobe的副总裁Har-Noy先生说:“我们每天以高分辨率收集350万平方公里的图像。这里包括每一条路,建筑,后院,商业,还有每一个动物,溪流,湖泊。”这相当于每天70 TB的数字图像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140 个500GB笔记本电脑充满数据的边缘。这个海量的图像存档就像“一个巨大的高分辨率时间机器”,他说,因为它提供了一个详细的记录,我们的世界如何改变,并正在发生哪些改变。DigitalGlobe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的云平台来存储所有这些数据,优点是用户不必下载大文件,而是可以依赖AWS的灵活计算能力来处理它们。Har-Noy先生说:“我不能移动巨型文件,我可以对文件进行分析。”

卫星能帮找到成吉思汗的坟墓吗?

随着机器越来越好,我们正在使用人类来训练机器。但他们会更好地找到成吉思汗的坟墓吗?(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