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如今世界各航天大国航天员选拔已经习以为常,女航天员的出现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的时候,我们是否还记得,曾经还有过一批开拓了女性航天选拔纪元的航天人。虽然她们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但他们的精神和为理想所付出的努力,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钦佩。

为什么早期没有女宇航员

在整个20世纪50年代,随着太空竞赛的到来,洛夫莱斯被任命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生命科学特别咨询委员会主任,他和他的工作人员帮助确定了对有可能成为航天员的申请人进行测试的标准和“水星”计划7名航天员的实际选拔标准。在航天员选拔方面,他是非常权威的专家。弗利金杰和洛夫莱斯有关选拔女航天员的主张完全出于务实的角度考虑,因为女性比男性的体重轻,在太空飞行中需要的氧气比男性少,这就可以为运载火箭减轻压力。

别看男女差别不是太大,但是在太空飞行中,这点差别足以值得认真地考虑;再者,一些初步的数据也表明,女性在狭窄和长期隔离空间中的耐受能力也比男性强,而女性内生殖系统对辐射的敏感性却没有男性强。洛夫莱斯开始在1960年在新墨西哥的诊所测试女飞行员,对她们进行男性候选人同样的测试。19名妇女中有13名通过了测试,而32名男性中有18名通过。在隔离测试中,女性的表现特别好。

然而,当时的文化规范和性别角色使得执行这样的计划是不可能行得通的,即使妇女看起来具备资格。妇女上天的一个重要问题是会不会影响她们的生理。这也是一直在进行的课题。美国曾计划一项由“百分之百的女宇航员”完成的实验,目的是收集更多关于持续失重状态飞行对女性生理影响的资料。在所有生理问题中,科学家最担心的问题之一是太空环境会不会影响女性的怀孕和分娩。

此后,尽管许多人士多方呼吁重新训练女宇航员,然而美国宇航局却对此持冷漠态度。此后的十几年里,随着性别歧视的逐步消除,美国宇航局对妇女太空飞行的生理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同时,研制中的航天飞机也为妇女进入宇宙空间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于是,美国宇航局终于打开了妇女飞向太空的大门。1983年6月18日,美国的第一名女宇航员萨利·赖德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飞向太空。人们心中的这种感情变得极其复杂,既有因期待而产生的兴奋,又有由未知的一切所带来的紧张不安。飞行结束后,大量的媒体报道使赖德一下子成为女性在社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公认代表。

赖德的这种开拓精神鼓舞了广大美国妇女,此后有更多的妇女在空间计划或其他领域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女航天员们不仅承担一些细致的工作,有时也勇挑大梁,为浩瀚的宇宙增添了一份独特的美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