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2017全民直播时代的终结还是来了?

互联网时代,总是能够催生出各种名目繁多的浪潮或者“新时代”。只有在一股脑的蜂拥而上劲头过后,才能看到其本质。此前的全民做电商时代,最终是个人小店被淘汰出局,只剩下资本雄厚的品牌大鳄或成长起来的电商小品牌。而目前炒得火热的全民直播时代,也逐渐呈现出虚火过旺的一面,开始走了下坡路。

当下,全民直播时代在快速过度到经纪公司、公会等执掌“天下”的时代。后者在培养大主播上的天价投入、积累的丰富经验、垄断性的流量和粉丝数等,都将成为小主播群体发展起来的“拦路虎”。全民直播的时代,或许就会这么终结了。

公会、经纪公司泛滥 主播实力难易与之匹敌

目前,直播平台已经被专门扶植大主播去盈利的公会、经纪公司给“包场”,而它们自有一套捧红大主播的套路。对于大主播的培养,首先就是进行全面的培训。不管是培训主播多方面的才艺,还是为其精心准备能让观众high起来的直播套路,抑或与时俱进地更新直播段子等,公会、经纪公司等都颇有心得。

而这些,都是小主播难以匹敌的。小主播往往是单枪匹马作战,非常地草根,直播的各种撩人套路都是“自学成才”,自然免不了要走很多弯路。在后浪推前浪的直播行业,很容易就会被关注遗忘。

更重要的是,要想成为大主播,现在必须用钱堆出来。一般的方式就是疯狂烧钱刷榜,把主播刷到一定位置上,引起观众尤其是土豪的注意,自然就能够顺利“薅羊毛”去盈利。一家大点的公会或者经纪公司,每年投资在捧红新主播身上的钱都在千万以上。

比如去年年末,娱加CEO就在直播间宣布:未来1年投入1.5个亿给旗下主播制作IP。要知道,这还仅仅是给主播做IP的钱,是新开发的捧红项目,还不算依然不断投入的刷榜花费。然而小主播往往是看着直播行业大热,能挣快钱才杀进来,并无底蕴可言。在主播从业人数不断高涨的现在,不能烧钱去凸显自己,如何能够持续下去?靠才华?有多少主播有真正异于常人的才华?太多主播有的只是一般的才华而已,但能冒头地仅靠这些所谓的才华远远不够。

平台偏向与公会、经济公司合作 小主播更难获得流量

在电商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个人建立的小店之所以难以发展起来,关键就在于电商平台已经形成了极其成熟的模式。电商平台更倾向于扶植那些实力雄厚,品牌过硬,抑或是能够负担起明码标价的天价广告位的商家。个人小店不能获得充分展示机会和相关流量的情况下,冒头的几率越来越小。

直播平台亦是如此,它们更青睐那些能够带来直观效益、影响力的大主播,将流量、最佳推广位置都留给了后者。而签约大主播的公会、经纪公司等,是直播平台拉拢的对象。YYLIVE举行的2016年盛典被官方称作是规模远超以往的一届,但得利的主要就是公会和大主播。2016盛典票选覆盖主播超过20万名、公会48家、216个当红主播,还开放了客户端入口推荐特权。在投票机制下,拥有庞大资源和粉丝群体的公会、大主播自然会雄霸各种个人奖项。

其实,当下小主播已经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因为没钱烧榜,导致自己不能红起来;而因为没红起来,就不能受到直播平台的扶植,不能获得流量;因为没有流量,就更加无人关注……

大主播涌现的时代 是全民直播时代的终结

在直播平台的帮衬,公会、经纪公司的运作之下,大主播将成为直播行业的焦点。不仅能够进化至更高层次,还能有着更高的身价。比如现在很多公会、经纪公司都在不断将大主播打造成“IP”:通过为大主播量身定做的短视频、网络综艺、网络影视剧、商业代言等,将其打造成为艺人乃至明星,弱化其身上的主播标签,进而使其成为具有长红效应的明星IP。

可以预见的是,大主播不仅将成批出现,还会愈发强势,成为新型“造星流水线”上的受益者。而这,也意味着小主播黯然退场的时刻也将到来。别看现在全民直播颇为热闹,但在发现不能挣大钱,甚至连基本生活都难以保证的情况后,又会有多少小主播还继续坚持?全民主播时代的终结,就快要来临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