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之所以全面革新社会架构,并给大众生活带来颠覆式变化,除了不断进化的硬件为基础外,浩如烟海、花样百出、功能各异的APP也是绝不可忽视的推动力。APP涵盖了工作、生活、娱乐、休闲的方方面面,也造就了无数互联网巨头和独角兽,暴富神话在不断上演。

而为了能够赚钱,如今的APP也不断剑走偏锋,甚至是游走在灰色边缘,靠为人们提供“方便”去盈利。进京证、信用卡提额、停车神器、超速检测、逃课助手等APP,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些灰色APP的出现,意味着什么?未来又会有着怎样的发展趋势?

灰色的博弈:那些靠“方便”赚钱的APP们

灰色APP不断出现 大开方便之门

当下,灰色APP越来越多。只有普通大众想不到的,没有脑洞大开的APP开发者做不出来的。比如进京证这款APP,猛一看名字应该是为了方便外地车辆进入北京而帮助车主快速申请进京证。但事实上,这款APP虽然提供了办理进京证的一些信息,但却是将重点放在了规避摄像头、躲避摄像头导航、根据车牌号绕过限行区域、支持早晚高峰限行摄像头查询等方面,甚至APP的分类都在“导航”类别下。也就是说,进京证这款APP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外地车辆躲避摄像头的侦查。

还有此前被热议的“停车神器”类型APP,其能显示周边违停贴罚单数量、容易被贴单的地段等,以防止车主乱停汽车而被贴单。但事实上,交管部门表示,交警的处罚信息只能在内部数据库中看到,普通市民按理无法接触到。此外,还有超级逃课助手APP。只要学生注册所在的学校、年级、专业,就能够找到人替自己答到、上课。而雇主可以采取请吃饭、看电影、或花几十元钱作为报酬。甚至还打出“放下无用的课程,去追逐大好青春”这样的字样,让人无语。

灰色的博弈:那些靠“方便”赚钱的APP们

​这些不断出现的灰色APP,其实就是在介于正义与反派之间,大开方便之门。它们之所以能够存在,是满足了极少部分人的需求,但在情理上却说不过去。

靠“方便”赚钱 灰色APP的生存之道

虽然这些灰色APP没有直接收费,但它们却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那就是靠“方便”赚钱。只要有针对性明确的目标人群,自然会有用户使用,也会有足够的下载量。而在有下载量和流量之后,广告收入就哗哗地来了。此外,也有的灰色APP还建立会员体系,极力去变现。

以信用卡提额类型的灰色APP为例,以贷款技术、办卡提额等具有诱惑力的功能或内容吸引大量用户。而在APP页面上,遍布各种广告,简直就是广告综合体。甚至还能直接帮朋友开通账号、VIP特权等,最大化地去捞钱。

灰色的博弈:那些靠“方便”赚钱的APP们

​很多灰色APP成本很低,制作都非常粗糙,三流的UI、简陋的功能、广告充斥其中……它们往往是以一个充满噱头的需求去吸引用户,进而使出浑身解数去捞快钱。在本身热度过了之后,又会寻找下一个灰色途径。

不违法但有待商榷 部分灰色APP面临道德指责

此前,有关部门设立了“违法APP曝光台”,不断曝光那些危害智能手机安全的APP。这些违法APP往往是擅自使用付费业务、窃取用户信息、危害互联网安全等方面。与这些APP相比,上面提到的灰色APP并不违法。因为从其运行情况看,与常规APP并无太大区别。但不违法、不危害安全,并不意味着灰色APP就是合情的。

停车神器APP提醒用户交警贴条的频发之地,其实就是在“纵容”用户在低频但禁停的地方停车。如果用户去低频地方停车,会为道路交通带来影响,也有交通安全隐患。而逃课助手则是让大学生花钱让人去帮自己答到、上课,更是不利于学业。由此看来,部分灰色APP其实只是方便了少数人,却产生了道德上的问题,面临着道德上的指责。

因此,灰色APP大开方便之门可以,但必须是建立在合情、合理的用户需求之上。一味地游走在灰色边缘利用小众需求去赚钱,不是王道,也难以真正成长起来。大浪淘沙之下,只会是被淘汰出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