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学家发现,目前的全球变暖趋势可能对哺乳动物的体型产生影响,甚至可能使人类变得更矮。科学家宣称已经找到证据:近5000万年前全球变暖就曾让世界上最早的马个头变小。

 

气候变化会导致人类变小?科学家这样证实这个道理

​美国有研究人员指出,约在5300万年前,地球也经历了一段升温,在2万年间,全球气温上升了6℃。他们在对美国怀俄明州毕葛红盆地沉积岩中的哺乳动物化石进行调查时,发现利用臼齿尺寸作为评估体型的指标的话,那段时期那里的鹿和类似于狐猴的小型灵长类等哺乳动物,体型都变小了。而始祖马在这段时期也又一次“缩水”,体型再次减小了约22%。研究人员研究马祖先臼齿,发现几种物种通过减小它们的大小适应温度升高,气候变暖越糟糕,哺乳动物可能会变矮小。

全球变暖期间,哺乳动物的体型会缩小以对抗炎热,而哺乳动物之一的人类也可能会同样体型变小——除非你是只鸟,因为另有一项研究发现,在过去的40年中,随着天气变暖,鸟却变得越来越重,翅膀也越变越长了。不过在地球停止升温后,这些哺乳动物又慢慢恢复到了之前的体型。值得注意的是,两次全球升温的前兆都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激增——这正是我们如今也在面临的情形。所以专家认为,可能人类的体型也会在此过程中逐渐变小。

 

气候变化会导致人类变小?科学家这样证实这个道理

​Abigail Carroll声称,全球变暖的影响不可能改变人类的规模。“我们作为人类,非常善于控制我们周围的环境,我们善于找到方法或寻求庇护,比如在炎热时,我们会使用空调,或者让自己冷却下来,再或者移动到一个更冷的地方。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是人类在近一个世纪以来消费地球的过程中排放了大量的温室气体,其直接的后果,就是造成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冰川和冻土消融、海平面上升等,既危害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也威胁了人类自身的食物供应和居住环境。科学家预测,即便是中等程度的全球变暖,也会导致全球两成至三成物种的灭绝,而如果大气不断升温,将有超过一半的物种永远从地球上消失。

气候为什么会影响人类的身高呢?这是因为气候影响人体生长的速度和人体发育的时间。如果气候比较暖,人体新陈代谢就快,人体发育早,则人体骨骼生长的时间相对来讲就会缩短,骨骺闭合就早,骨骼生长就会停止,人体就不容易长高。如果气候比较冷,人体新陈代谢就慢,人体发育迟,则人体骨骼生长的时间相对来讲就会延长,骨骺闭合就迟,骨骼生长时间就会延长,人体就容易长高。

 

气候变化会导致人类变小?科学家这样证实这个道理

​如果气候变暖的趋势按照现有规模持续下去,在几万年的时间内,人类和许多大型哺乳动物的体型都可能缩小一半,那时的人类身高都将在1米左右,科幻小说中描述的小矮人世界可能会变为现实。(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