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自己闻起来是什么味儿吗?这一点别人可能比你更清楚,因为你闻起来的味道似乎应该取决于你洗澡的次数和使用的香水。不同的人对一种气味有不同的感受,因而就有不同的评价,甚至同一个人在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情绪时对一种气味也有不同的感受和评价。气味还与健康有着紧密的联系,不同的气味可能引起生理上的不同变化。

科学证明气味相投 能帮你找到合伙人

​1995年瑞士洛桑大学的生物学家Claus Wedekind进行的著名“汗味T恤实验”。在实验中,男人洗澡后不用香皂、香水,穿新T恤静卧两天,让不认识的女性来闻这些T恤,进而评价对男性的喜好程度。实验发现,HLA基因差异越大,两性的相互吸引度越强。后来其他研究者也相继表明,无论男人或者女人,似乎都更喜欢HLA基因差异大的异性。

目前的科学研究已经发现,人们免疫系统的差异越大,他们彼此之间的吸引力就越大,而且人们可以通过气味下意识地检测出这些差异。人类的体味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长在皮肤的细菌决定的。而HLA免疫系统基因控制着能够在我们皮肤生长的细菌,因此当你嗅闻一个人的气味时,你就是在检测对方免疫系统的运作情况。即便人们喷上香水或古龙水来掩盖这种气味,HLA基因也能从味觉上进行检测。

科学证明气味相投 能帮你找到合伙人

​与其他动物类似,人体体味富含多种化学成分,从中传达出各种各样的社交信息。这些体味随着人的成长不断变化,造成体味的化学成分也在改变。德国马普学会的科学家曼弗雷德·米林斯基等人研究发现,人们在选择伴侣的过程中会本能地用上鼻子,根据气味判断对方是否适合自己。科学家解释说,这种依靠嗅觉辅助辨别心上人的功能与人体的免疫组织有关。当人们互相靠近时,身体发散出的气味会被对方通过嗅觉感知,并判断出是否会引起体内组织器官的不适。尽管适当使用香水等可能有助于增进对方的好感,但不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曾有基因公司声称,可以帮客户找到“臭味相投”的对象。依据理论是:人类在自然情况下,会透过鼻子寻找和自己基因相配的人,因为人类喜欢免疫系统和自己不同的人身上所散发的味道。不过茫茫人海,用鼻子闻显然太慢,现在这些欧美基因测试公司可以帮你采集DNA,进行更有效率的“基因相亲”。

科学证明气味相投 能帮你找到合伙人

​威尔士加的夫大学的提姆·雅各布教授解释称,每个人的免疫系统和他身体的气味都独具特色,但就同一个人来说,其免疫系统和气味的类型是非常相似的。两个人的气味相差越大,他们免疫系统的差异可能也会较大。从养育健康下一代的角度来说,具有不同免疫系统类型的人相互结合是最好的选择--这样生育出的孩子将会从其父母那里继承到更为有效的免疫能力。理论上讲,任何一个人都有能力克服嗅觉器官发出的警告信号,并与那些气味并不是太受欢迎的人结成亲密的伙伴。

香氛不再是一瓶香水那么简单。事实证明,气味可以勾起你的回忆,改变你的情绪,甚至找到你的最佳伴侣!(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