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不能仅靠面包生活,如果真的有人进行这样的实验,那么一个月左右他就会得坏血病,但还不仅仅是这一原因。

 

 

​最好的日常饮食应含有丰富的、不同种类的营养,以确保你能从食物中获得维生素C、铁到亚油酸等各种营养成分。即使是仅使用少数几种食材或消除了某些成分的时尚减肥饮食,通常也含有足够多种类的成分能够确保基本的营养组成。然而,假设在一种极不可能的情况下,你不得不靠一种食物生活,那么是否存在某些食物其含有的营养成分比其它食物更完整?比如你能否仅仅从土豆、香蕉或者鳄梨那里获得你所需要的营养呢?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就是这些食物不会是肉类或大多数种类的水果和蔬菜。肉类不含有纤维素,也不含有一些关键的维生素和营养素。水果和蔬菜可能富含维生素,但它们没有任何部位含有足够的脂肪或蛋白质,甚至大量地吃它们也无法满足。你的身体并不需要像你想像的那样多的营养成分,但如果忽略了它们会将你置于危险之中。

 

 

​北极探险家Vilhjalmur Stefansson记述了加拿大北部居民一种称为 “兔子饥饿症”的症状,用于指那些只吃兔子等非常瘦的肉而出现的症状:“大约一周后,这些人出现了腹泻的情况,伴随头痛、乏力及模糊不清的不适。”他写道:“为了避免因营养不良而死去,兔子饥饿症患者必须食用一些脂肪。”Jon Krakauer在他的《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一书的开头就暗示,运多舛的主人公Chris McCandless就是死于兔子饥饿症。据称,如果人获得的卡路里几乎全部来源于蛋白质,几乎没有一点儿来自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可能肝脏处理蛋白质的能力会不堪负荷。

然而,有些令人惊讶的是,在无法获得肉类和大多数蔬菜的情况下,土豆不像你可能认为的那样糟糕。格拉斯哥喀里多尼亚大学(Glasgow Caledonian University)的营养学家Jennie Jackson表示: 她去年撰写了一篇关于澳大利亚人Andrew Taylor的文章,他为了减肥和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一年里仅食用土豆,从而得到广泛宣传。

 

 

​杰克逊说,让土豆显得特别的是,对于一种富含淀粉的食物,它们含有不同寻常数量的蛋白质,以及包括多种氨基酸。然而,对于和泰勒体型类似的人,即使每天吃3公斤(约6.6磅)的土豆,也只能获得每天蛋白质参考摄入量的三分之二。泰勒的体重有151公斤。土豆的脂肪含量也偏低,也没有达到建议的摄入量。虽然泰勒将甘薯列入到自己的食谱中,以获得维生素A和E以及铁和钙,杰克逊指出,泰勒的食物中缺少维生素B、锌和其他矿物质。但他看起来相对毫发无损地渡过了仅食用土豆的一年。事实上,他的体重有所减轻。除此之外,土豆在类似一些有关营养的对话中经常被提到。几年前,一位读者致信给《芝加哥读者》周报(The Chicago Reader)的问答专栏《内幕猛料》(The Straight Dope),问是否真的可以仅仅依赖土豆和牛奶生存下去。据说在爱尔兰马铃薯饥荒之前,那里的人们几乎仅仅以土豆为生。

也许,如果一个人的饮食中没有任何绿色蔬菜,意味着将来某个时候患上癌症的概率会更高。将你的饮食削减为仅一种食物,的确可以节省时间并减少麻烦,但它可能是一种使你很快生病的方式,也会让你感到生活索然无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