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美国贫富差距不断扩大、收入不平等急速加剧,已经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缺乏上升通道的现状令国民情绪紧绷,并引发愤怒狂潮。薪资的不平等不仅表现在个人之间,也表现在公司之间。也就是说,高薪公司已经为低薪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员工工资。

根据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明尼苏达大学和美国社会保障局最近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从1981年到2013年,在美国顶尖的公司高层的收入增长是普通雇员的三分之二,研究人员指出,德国,瑞典和英国之间的不平等现象也在不断上升。经济学家发现,税收资料中20世纪90年代的美国上市公司薪酬突飞猛进,收入的增加主要来自期权薪酬,在此期间授予首席执行官的股票期权价值增长了9倍。高管薪酬的增长远远大于其他员工薪酬的增长。

在公司内部,最高和最低收入者之间的工资增长在大多数情况下没有意义上的差异。对于拥有100-999名员工的公司,占美国所有工人的70%左右,2013年公司90%的雇员薪酬比1981年增加了39%;10%的员工增加了40%。这是怎么回事?斯坦福大学的尼古拉斯·布鲁姆(Nicholas Bloom)指出,承包商的使用量越来越多。从1995年到2015年,作为承包商或临时职位的美国人的比例从10%上升到接近16%。

 

 

Bloom引用通用电气:尽管从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起,GE的员工人数一直保持在同样水平,但高技能工程师和编程人员的比例大幅上升,行政人员的比例下降。这是可能的,因为通用电气可以缩小低收入的工作,如清洁服务,因为这不是其业务的核心。也提高了GE劳动力的平均工资。这也意味着当GE做得很好,并与员工分享这些好处时,对低工资工人的命运影响也不大。Bloom补充说,在德国,1981年至2008年,“临时人员或清洁服务,物流或保安公司”这些雇用的员工比例从2%增长到7%,所以在这方面也有类似的变化。

经济学家蒂莫西·泰勒担心高收入和低收入公司的劳动力的影响。他写道:“这意味着经典的”美国梦“的成功故事,被雇用在邮寄室或作为秘书或管理员,然后被提升到公司高层的情况,不大可能发生。在这个意义上,成功阶梯底部的一些梯级已经被锯掉了。” 近三十年来美国收入不平等的程度一直在增加,美国目前的不平等程度与增加速度在工业国家中都是最高的,虽然英国等国家也紧随其后。政治学家几乎和经济学家一样愿意去研究经济不平等问题,但是他们更为感兴趣的不是市场而是一个民主国家能承受多大程度的不平等,因此才会有普遍的一种想法认为美国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美国人天生追求平等,而且这种平等与个人主义是紧密相连的。基于优秀品质的流动性理念是美国政治和意识形态的固有特征。自美国成立以来,这种特征就一直存在。这个国家对天然平等、机会和向上流动性等原则的坚定承诺是它的力量来源。唯有这样的政治和这样的天性才有可能创造一个更平等的国家。(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