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海外上市,人们首先会将其与大公司、大集团相联系。然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简称:ASX)低门槛的上市要求却颠覆了人们固有的成见,显得更“平易近人”,其更精简的上市规则和更多样的上市方式,让中小企业同样具有海外上市的途径和可能。

 

为何美国科技公司爱去澳大利亚上市?

为什么美国科技公司都爱去澳大利亚上市呢?这些公司不仅可以以更高的价格在澳大利亚筹集资金,还可以更容易地吸引新闻界和分析师的注意力。这一现象在2015年达到顶峰,其中有七项美国科技名单。对澳交所高科技板块来说,2016年是硕果累累的一年。这一年里27家企业完成首次公开募股,总融资金额达6.5亿澳元。

上市门槛特别低。ASX类似我们的主板,它的上市门槛是只要3年获利600万元人民币。ASX业务发展经理Josh Collard说:“如果你想在美国上市,没有10亿澳元(7.57亿美元),在这么大的池塘里你真的是一条非常小的鱼,如果你对于美国的公共市场来说太小,但又有兴趣上市,那么我们相信ASX会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场所。”

 

 

​水下无人机和摄像系统制造商AquaBotix Technology Corp就是这样,该公司计划在4月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ASX)上市之前筹集资金510万-700万澳元。AquaBotix共发行3500万股新股,发行价格为每股0.20澳元,在IPO基础上,Aquabotix市值将达2700万澳元,预计将在五月份上市,澳交所上市的美国公司还包括Department 13和无人机检测公司DroneShield,DroneShield去年募集资金700万澳元后首次在该交易所上市。

通过澳大利亚上市,企业可以更好地改变融资方式和融资环境。澳大利亚的融资金额在全世界证券交易规模中的排名和香港差不多。以前辅导上市需要花一年半到两年时间,现在基本上是两年到两年半。相比澳洲,最难上市的主板需要6—9个月,创业板3—6个月,时间非常短;正如Collard所说。“我们在这个交易所有2,200家上市公司,目前约有10%是外国公司,而且有更多外国上市的真正需求。”

澳大利亚资本市场非常灵活,目前正在推动澳大利亚一地挂牌多地上市。也就是说,在澳大利亚上市的同时可以申请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英国、法国、德国的交易所同时挂牌。交易所的软件得到美国和欧盟的认可,可以实现24小时股票交易;

 

 

​很多硅谷科技界人士认为,我们在澳大利亚上市很奇怪,但是当我们解释所有的优势时,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天才的想法。大多数评论家担心,上市公司未经测试,为不了解投资者提供风险。外国技术公司也很年轻,未经证实,收入少。而Aquabotix在2016年获得了110万澳元(832,282美元)的收入,其同级的Droneshield在2015年前9个月的收入中上市,收入为124,000澳元(93,821美元)。

赴澳交所跨境上市的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这是值得关注的又一重大趋势。澳洲市场地位显赫,世界上最大的几个投资基金池,它有其一,并且是亚洲最大。并且大部分涉及股票配置的基金都受令须投资于澳交所上市企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