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二维码收礼金:新潮与传统人情碰撞下的道德困惑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其对社会架构、人性、道德、规则等带来的冲击和颠覆是前所未有的。这其中,既有好的,也有坏的。而且好坏也是在转换之中——经过时间的沉淀,当初不被理解的新鲜事物却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当初看似风靡一时的却最终被淘汰。新事物的出现之后表现地如此具有冲击力,也让不同年龄、不同认知的人群产生不同想法。

就在近日,北京朝阳区的一个婚礼现场,伴娘在脖子上挂支付宝的收钱码收礼金,却惨遭新娘婆婆的“白眼相待”。这一事件迅速走红网络,二维码收礼金是否合适引发争议。年轻人认为挺好玩,很新潮,中老年人却普遍觉得有太大不妥,认为是对宾客的不尊重,而且很势利。新潮和传统人情的碰撞,由此引发出道德上的困惑。

二维码收礼金!果然婚礼是个奇葩诞生之地

在互联网各种段子的横扫之下,婚礼绝对是一个奇葩人和事的诞生之地。新娘被抢婚,和青梅竹马跑了;伴娘被“欺负”,闹上派出所;新娘要钱不肯下花车,新朗恼怒离去让新娘傻眼;新朗惨被好基友调戏,绑在电线杆上……如果说这些发生在婚礼上的事儿,还属于正常的传统风俗、情感范围,那二维码收礼金算是奇葩的新潮之事了。

在这个婚礼现场,伴娘胸前挂着支付宝收钱码在宾客签到处收礼金。据悉,这是为了方便来不及准备或者忘带红包的宾客交礼金。也就是说,二维码收礼金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直接要钱,而是为了方便。当然,很多网友也对此表示支持。很多网友表示,“参加了这么多场婚礼,第一次遇到在现场用二维码收红包的,伴娘要不要这么敬业?”

二维码收礼金:新潮与传统人情碰撞下的道德困惑

不过对于老一辈人来说,可能就对二维码收礼金没那么容易接受了。据了解,新娘婆婆和长辈们很不高兴,觉得不像样,连脸色都不好看了。最终,二维码被摘下。针对这一事件,一向“机智”的支付宝选择了两不相帮——在转发事件之后,支付宝表示,“我正在吃瓜”。

新潮VS传统人情 二维码不是“原罪”

二维码收礼金的确是一个新鲜事物,但在其曝光之后,却被年轻人普遍接受,毕竟既方便,又新潮。而且他们在生活中已经习惯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应用,去购买商品、服务,也将红包衍化成一种娱乐方式。二维码收礼金对年轻人来说,无非就是刷一下的事,不会联系到更多的人情世故层面。

但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直接让宾客扫码送礼金,显得太过势利、功利。没有了红包那层包装纸,传统、人情等似乎都没有了。在他们看来,二维码收礼金,就是将社会温情给赤裸裸的抛弃,堂而皇之地将利字拿出来。这样粗暴的方式,让中老年人难以接受。

其实,二维码收礼金遭遇到新潮与传统人情碰撞下的道德困惑,归根到底并不在于二维码这种形式,它并不是原罪。换成其他方式,如苹果手表支付、直接微信转账、XX电商平台现金卡等,依然会被质疑。有些传统,在中老年人眼中是不可替代的。

循序渐进?大潮之下处处是变革

事实上,互联网带来的各种工具、应用、理念等已经让传统人情、道德等有了多出碰撞。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年轻人越来越不喜欢早结婚,但家人总是会心急火燎的催促;有些年轻人想当丁克一族不要孩子,却被家人视为不孝……但在大潮之下,处处都在变革,很多看起来奇葩的事儿越来越流行,传统人情、道德的束缚力越来越弱。

单就二维码来看,乞丐用二维码掏钱、寺庙用二维码收香火钱、扫描二维码在网上祭祀并扫墓……看起来很奇葩,但却已经成为存在的事实。也不用想着去寻找年轻人和中老年人之间观念的平衡点,更不需要所谓的循序渐进去变革,时间会让一切言论平息。当然,如果太过分的话,年轻人自己就会去批判了——不受到年轻人青睐的新鲜事儿、奇葩事儿自然会消失无踪。(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