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在很长一段历史,误解了女性的月经周期。在几十年前美国航空航天局为女性宇航员提供 100块棉塞,为期一周的飞行任务。那么在不同的地方或环境下,相信不少女生都有过这样的疑问,姨妈来了去冲浪去潜水,会不会容易招来鲨鱼?

电影或许是错的!月经血不会吸引鲨鱼

冲浪者莱尔德·汉密尔顿(Laird Hamilton),他通过节目告诉观众,现 实中的“鲨鱼袭击”是非常罕见的,事实上,鲨鱼袭击人类多数情况不是因为血液,而是因为人类在海洋中的错误动作导致。一位女性平均月经量在几天内损失约30至40毫升血液,最大限度地在80毫升左右,达到一个非常重的循环。基本上,如果你突然有一个超出的时期,并且一次性地排放所有的血液,你会将大约6汤匙的血液倾倒在海洋中。由于这些细胞的极度敏感性,以及大脑的特殊状态,鲨鱼可以检测到许多微量化学物质。大白鲨能够在大约100公升的水中检测出一滴血,这是奥林匹克池中水量的1/25000,这是十分惊人的。鲨鱼们想要嗅到的是来自海洋动物的血液和氨基酸等,这对于鲨鱼来说是十分诱人的。

但是相对来说,我们人类的血、汗、泪、尿等只是一种不是特别期待的味道,是不会让正常鲨鱼想到“吃”。在2016年,佛罗里达大西洋大学鲨鱼实验室的史蒂夫· 卡吉罗提出了他的意见。他指出,即使鲨鱼可以闻到人类的血液,也不会立刻他们把它当成一个美味的晚餐。此外,加利福尼亚州长滩州立大学的鲨鱼研究员克里斯·洛维对汉密尔顿的评论在赫芬顿邮报上进行了回应,他说: “这是一种拒绝死亡的误解之一。事实上,月经期间的失血量可能不如一个孩子或冲浪者在水中玩耍时刮擦或割伤。”

但有一点,鲨鱼对于血液的敏感程度,是大众所公认的。鲨鱼的鼻孔存在的唯一目的,就是嗅到食物的味道,并不是用来呼吸的,它们对于血液非常敏感。不过有时候对血液甚至不感兴趣,因为它们会检测水中血液的氨基酸,也就是构成我们所有体液中的蛋白质的构建块。它们想要检测的是来自海洋动物的血液,胆量和泥土的氨基酸。月经血不仅仅是血液,它里面也含有你的子宫的宫颈粘液和其他完全正常分泌物的其中。而如果你是月经者去游泳,那留下水中的也只有微小的血迹。也就是简单的说像他们闻到我们新鲜的从血管中流出的血,会当成美食,但是月经血会当成垃圾桶里面的剩饭,这么简单的来说你们应该明白了吧!

专业人士指出,为了避免鲨鱼袭击的最佳方式是保持游泳的良好姿势和稳定的呼吸,不要让鲨鱼把你当作一个“弱者”,或者一个“容易捕捉的猎物”。但是,无论如何,最好在有专业人士指导的情况下,在有鲨鱼出没的地点进行玩耍,这样才是最好的保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