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复活”、“起死回生”这类词语一般都出现在电影或者小说中,但在不久的将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或将会成为现实。因为有一个研究小组似乎试图使用干细胞来寻找“起死回生”的解决方案。在临床试验中,从糖尿病,黄斑变性等疾病,研究人员正在为治疗患者注射细胞。但在今年晚些时候有望推出一项研究,科学家们希望用一种新的、极具争议性的方式:使用干细胞来逆转死亡。

能很快复活人类?科学家用干细胞扭转死亡引争议

位于费城的Bioquark公司正在进行这项研究,干细胞将被研究人员注射到那些脑死亡患者的脊髓中。受试者还将接受注射蛋白质混合物,电神经刺激和针对大脑的激光治疗,最终的目标:生长新的神经元,刺激他们相互连接,从而使大脑恢复生机,起死回生。该研究于2016年4月第一次在印度的Rudrapur发起,但没有招募到任何患者,在同年11月,监管机构关闭了这项研究,据说是因为印度的药物管制总局尚未批准。目前,该公司正处于找新地点进行试验的最后阶段,这项研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在拉丁美洲公布开展。

那时,将会招募20名接受研究的病人。首先将注射从自己身上的脂肪或血液中分离的干细胞。其次,再注射肽配方到脊髓,旨在帮助培养新的神经元生长。然后,病人将接受为期15天内的电神经刺激和激光治疗来刺激神经元形成连接。研究人员将通过病人的行为和脑电图来观察判断治疗的效果。很多人对这项研究充满疑问:如果病人重新获得大脑活动,他们有什么样的大脑机能?他们的家属是否该对这项不可思议的研究报有希望?Bioquark 公司CEO说:“虽然患者们的全面康复确实是我们的长期愿景,也是我们通过沿着这条路线继续前进的动力,但这并不是第一次研究的核心焦点或最终目标。”

能很快复活人类?科学家用干细胞扭转死亡引争议

因为没有真正可供参考的前例来判断这种方法能否可行——而且这项研究还引起了不少反对声音。该公司尚未完整的测试过四管齐下的治疗,即使在动物模型中。该研究已经评估了中风,昏迷等疾病,但脑死亡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命题。通过向脑干或脊髓注射干细胞的研究对脑损伤儿童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并且使用类似的方法来治疗脑麻痹和ALS也已完成。针对21例中风患者小型且不受控制的研究发现,他们在干细胞注射入大脑后恢复了更多的流动性。

虽然此项研究任重而道远,但我们相信科学的飞速发展,在当我们面对死亡时能够显得更加轻松、从容,因为我还有继续生存下去的机会:“医生,请给我来一针干细胞!谢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