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不断在太空中来来回回,看似高大上的任务,其实隐藏着许多的危险。在陌生、空旷、危险的外太空环境下,一些你平日里看似很普通的实验都可能因为一些“小失误”造成危及生命的危险。

揭秘空间站上的“死亡经验”

国际空间站远征36

2013年7月9日,国际空间站发生了“远征36号”事故,这是离2017年年中最近发生的空间站事故。美国宇航员卢卡·帕米米亚诺和另一名宇航员在进行一次出舱维修时,突然之间他的头盔开始进水,很快遮住他的眼睛和耳朵,使他几乎不可能看到东西,也无法呼吸,导致任务不得不终止,立即回到舱中。后来确定事故是由于帕米米亚诺衣服被“污染和堵塞”所造成。介于这个不幸事件的发生,宇航局方面已经建立了新的措施,以确保这类事故不再发生。

STS-98

揭秘空间站上的“死亡经验”

​STS-98任务于2001年2月7日推出,五人机组人员包括Ken Cockrell,Mark Polansky,Robert Curbeam,Thomas Jones和Marsha Ivins。他们要进行三个太空行走任务,在第一项任务近结束时发生了事故。当时,Curbeam的连接冷却管线有少量氨水晶体泄漏。幸运的是,泄漏很快就停止了,但有些氨水晶体附着在Curbeam上,所以他不得不在太阳下停留34分钟以蒸发水晶作为预防措施。如果机组人员接触到这种有毒化学物质,后果可想而知。

阿波罗联盟测试项目


阿波罗联盟测试项目是太空探索史上重要的一次任务,因为这是美国和苏联两国之间的第一次空间合作。1975年7月开始执行任务,美国三位宇航员是Thomas Stafford、 Vance Brandand Donald Slayton。从技术角度来看,整个任务取得巨大的成功,唯一失败的就是阿波罗号完成任务准备返回大气层时,自动着陆机制出现问题,机组人员不得不切换到手动降落来及时部署,这导致飞船摇晃,但在30秒后自动系统恢复,然而,压力安全阀已经自动打开,机组人员暴露于有毒气体中。幸运的是,三位宇航员虽然经历昏迷,但没有出现更加极端的健康问题。

自由钟7号

揭秘空间站上的“死亡经验”

又名“水星红石4,”这个太空任务成功地将第二名美国人Virgil I. Grissom送到太空。原定于1961年7月21日发射,由于天气条件不利而延迟了几天。这次旅程只持续了15分钟,但NASA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任务。然而,很多人会因为Virgil I. Grissom的濒死体验而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当时一切都在“顺畅”地进行,直到发生坠落。紧急情况发生时,舱盖被意外激活,这差点让Grissom淹死在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他立刻逃脱船舱,最终挽救了他的命。更糟糕的是,第一架直升机被派去找回飞船失败了,因此Virgil I. Grissom在等待救援的同时,还在水里呆了将近5分钟。

联盟T-10-1

揭秘空间站上的“死亡经验”

​联盟T-10-1是一个非常不成功的苏联太空任务。目标是改变Salyut 7(苏联的太空站)太阳能阵列。由于发射前发生的可怕灾难,船员们无法完成任务。事故发生在发射前一分钟,一场巨大的火焰吞没了联盟战舰的助推器。船员们很幸运,他们有足够的经验来判断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这时]逃生塔正以惊人的速度加速,将太空舱带离出燃烧中的发射台。幸运的是,在这场苦难中,他们都没有受到伤害。(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