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斩首这个词对于我来说,最早是从电视连续剧《包青天》里得知的,还记得当包青天说出:“斩”时,王朝和马汉随即搬出龙头铡或虎头铡。还有一种斩首是直接使用斧头或剑,直接将头部从身体切割掉,速度十分的迅速。给人感觉太残暴了!你有没有想过,斩首后人还有意识吗?

 


弗朗西斯·克里克博士是“惊人假设”的创始人,也是关于DNA结构诺贝尔奖的得主。他的“惊人假设”简单地说,就是人类意识的每个方面——从亲缘关系到家庭,到对上帝的信仰,到对各种颜色的体验——仅仅是大脑神经网络中电气活动的结果。在我们的意识经验基础上,有一种叫做神经递质的化学物质,它会产生电信号,形成神经元彼此传递信息并最终形成神经网络的方式,通过电信号,我们就可以检测出大脑是否产生意识活动了。

梅亨大学的研究人员为了弄清楚人在斩首后是否有意识,他们展开了实验。找来一只老鼠,将EEG机器连接到老鼠的脑部,观察并记录在斩首后,老鼠大脑的电活动。研究人员发现,与身体分离约四秒钟后,老鼠的大脑继续在13——100赫兹频率波段之间产生电活动,这与意识和认知有关。这个发现表明,至少老鼠被斩首后,大脑可以继续产生想法,并会有至少几秒钟的意识。

传闻中,斩首后还能保持意识是真的吗?

虽然在老鼠身上的发现通常被推断在人类身上,但我们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如果一个人在失去脑袋后是否也有同样的意识。然而,在断头台发明后的医学记录中发现一些非常有趣的关于人类斩首的科学观察。这些记录表明,人在被斩首后仍有可能保持清醒。

事情发生在1933年的法国革命中,Charlotte Corday刺杀革命领袖Jean-Paul Marat而被斩首,在她的脑袋被切断之后,刽子手把她的头在高高举起,并扇了她耳光。令人惊讶的是,Corday的面部表情变得很愤怒。记载中还有很多斩首后表现出有意识的案例。发生在1989年,一名陆军退伍军人回忆说:“他与一位朋友出行并发生车祸,他朋友的头被撞断, 而他发现了这位朋友的面部表情变化,先是震惊或困惑,然后是恐惧或悲伤。”

 

为什么人在斩首后会出现意识呢?专家们分析,循环系统通过血液将氧气和其他必需品提供给大脑,从而可以执行其必要的功能。当缺乏氧气或血液时,大脑功能迅速恶化。循环是在基于加压环境的封闭系统中进行,而斩首不可逆转地打开了这个封闭系统,导致血压全面大幅下降,使脑部缺血和氧气不足。当头部从身体中移除,这种血液的丧失和最终意识的失去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因此它可以继续“工作”,直到失血导致昏迷和死亡。

斩首,实在是太可怕了!幸运的是,当今这个社会没有斩首这种执行方式,倡导人性化。不然,看着那颗掉在地上的脑袋对你露出任何表情,都让我觉得瘆得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