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钞票是我们梦寐以求,都想得到的东西。它能让人买到想买的,玩到想玩的,吃到想吃的。总之有它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钞票上的大量细菌是否让你瞬间好感全无,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钞票上的细菌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影响呢?

 


根据纽约大学生物学家领导的研究小组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纽约市流通的美元钞票上有着百种不同的细菌,这些细菌包括宠物的DNA、药物的痕迹经及导致疾病的细菌和病毒等。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类也会通过纸币传播病毒。其中宠物和不同地区的人们吃的食物也和对应的细菌有着相关联的痕迹。一般纸币上最常见的菌种为痤疮丙酸杆菌(Propionibacterium acnes),这是一种会引起痤疮的细菌;还有口腔链球菌(Streptococcus oralis),它是一种口腔常见细菌。

研究人员能过纸币上发现大量的食物痕迹,这些痕迹反映了在不同地区人们的饮食习惯。比如:在黑人街区生活的人们喜欢吃鸡,因为纸币上发现许多鸡的DNA;而唐人街的纸币上则发现更多鱼类和软体动物的DNA。还有宠物的DNA,这都不算什么,令人震惊的是,研究人员在在抽查钞票样本中发现,纽约市80%的美元中发现了可卡因的痕迹,还有其他药物,包括吗啡,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和安非他命,而这些都属于违禁品。

 


因此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纸币上食品与毒品的痕迹,是如何传播一些更为危险的病毒。同时专家告诉我们:“这些病毒虽然不会引起疾病,可以和纸币共生存,但它的存在对我们而言本身就是一种风险。”而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细菌还包括沙门氏菌和致病性大肠杆菌。“大肠杆菌”已经被证明能在便士、镍币和银币上存活下来,并且可以藏在自动取款机上。好消息是大多数病毒或细菌不会使我们生病,与纸币相关的疾病传播是罕见的,因为我们常用的自动取款机并没有爆发过重大疾病。

 


虽然通过纸币传播疾病似乎不常见,但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在纸币交易之前做好“清洁”。先将纸币通过特定温度和压力的二氧化碳机器上,如此可以清除纸币上我们手指留下的油和污垢,也同时可以杀死残留的病毒。美国的货币仍然是由棉花和亚麻混合而成的,这显示出比塑料聚合物具有更高的细菌生长。

目前已经有几个国家的纸币正在从天然纤维制成向塑料转变,这对减少细菌有很大好处。 而自2013年起,加拿大和英国就已经有了塑料货币。虽然我们不知道钱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传播疾病,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平时多注意卫生在使用完纸币后有可能的话不觉是要洗手。(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