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起法医,总感觉远不可触,很神秘的职业。后来随着TVB电视剧《鉴证实录》的播出,让我有那么一点点了解这个职业了。法医在刑事侦查中至关重要,他比临床医生更牛,不仅专注“活体医学”,还要研究“死亡医学”。为的就是给非自然死者一个公道,一份尊严,也让受害者得以清白。人民的生命权利至高无上,法医维护每一位公民的生命健康权不受侵犯和凌辱。

法医涉及的内容太多太多,比如:临床鉴定、精神病鉴定、物证鉴定、毒物鉴定、病理鉴定等等。不仅如此,还得勘察各种凶杀命案现场;对民事、刑事案件中涉及法律事件的活体(人身)进行损伤、劳动能力、性别、性机能、精神状态等鉴定;检验和鉴定同犯罪有关的法医DNA物证,为个体识别和亲子鉴定提供科学依据;对医疗纠纷案件进行鉴定;通过毒物分析(药物分析)、毒理学(药理学)等分析化学的手段,检测投毒案件中毒物的种类及化学结构;医疗费用合理性评估鉴定;生物识别,法医人类学实践中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性来进行个人身份的鉴定。

既然说到法医的职责,就不得不说法医是用哪些工具来实现各种各样的鉴定了。法医的工具包括橡胶手套、头枕,解剖刀,绳索和护目镜,包括动脉和颈静脉管。他们还拥有解剖台、解剖锯、刀片和解剖刀。其他工具包括X射线盒,指纹套,骨凿、注射针头、舀勺等。

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工具有些什么作用:解剖台用于夹持和固定尸体,而二氧化碳用来保存尸体,以防止其分解;解剖刀用于固定或移动尸体结构;绳索用于解剖期间把尸体固定在特定位置;法医使用解剖锯和刀片来切割皮肤或硬部件,如:骨头;窥镜用于阴道和直肠检查;指纹采集仪用于收集指纹。

如今的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法医们利用各种技术来实现他们的目标,如:替代光摄影、激光烧蚀、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法、放射性碳、法务会计师链接分析软件、高速弹道摄影和视频光谱比较器等。其他技术包括:XFT设备、3D法医面部重建、磁指纹、自动指纹识别和DNA测序仪。法医还利用科学原理(包括生物学、化学和数学)在法庭上提供证据,以支持在民事和刑事调查中的起诉或辩护。他们发现并分析各种来源的证据,如血液、液体、毛发、玻璃碎片、纺织纤维和轮胎痕迹等。

法医这个令人胆怯又充满正能量的行业,不仅为死者伸张正义、还为当事人洗清冤屈,为他们致敬!(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