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中,有时我们能够找回自己丢失的物品,有时却不能。不知大家想象过没有,在太空中“丢失”的物品,我们又能否失而复得呢?据悉,之前澳大利亚在太空中丢失的立方体卫星找到啦!这颗神秘物体再次重回大众的视野,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的答案。

今年5月,澳大利亚花费十几年时间建造并首批进入太空的卫星在国际空间站上部署成功,你可以想象它们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时的盛况,可谓是举国欢庆。然而,所有的努力与期待瞬间化为泡影,这些卫星仿佛变成了太空垃圾,犹如一种隐形而毫无反应的砖块,在地球表面400公里的地方以27000千米/小时的速度飞驰。幸运的是并没有酿成悲剧。在荷兰射电望远镜、业余无线电操作员和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工程师们共同帮助下,两颗卫星已经起死回生。

36个微小的“立方体卫星”,就像一块面包大小,在年初成为了国际性卫星群的一部分。但在它们发射后不久,来自澳大利亚大学的三颗卫星就没有了反应。工程师能在卫星经过地面接收站时监测到它们,原本应该回传一个信号,显示“我在工作”,但它们却毫无动静。尽管这些卫星有太阳能电池板,工程师们也认为它们可能处于一个恶性循环中,因为它们没有足够的能量来部署天线,但却不断地试图用其所积累的小电荷来扩展。澳大利亚的工程师们发出了准备上传的指令,这些微小的卫星天线却没有扩展。澳大利亚空间工程研究中心的博士甚至动用了国防部、Optus(澳大利亚电信公司)、CSIRO(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和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设备,都没有找到能够找到它。

研究人员用尽了一切手段都毫无进展,当人们快要失去信心时。令人振奋的事情发生了,新南威尔士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使用了他的业余无线电执照,在他的全球网络中寻求帮助。一名荷兰音响师竟然做出了回应,他提供了一个可以访问20世纪50年代的25米长无线电望远镜入口,这名荷兰音响师发出了指令,一颗卫星开始工作。尽管如此,工程师们仍在继续追寻另外两颗卫星的踪迹。

后来他们发现是北美空防司令部把他们的“立方体卫星”坐标和另一个团队的弄混淆了,以至于工程师们一直在错误的地方监测信号。北美空防司令部数据中所谓的科罗拉多大学的“立方体卫星”,实际探测到的是新南威尔士大学卫星的微弱信号。随即,澳大利亚的工程师们也把信号发送到这个“立方体卫星”,它也开始工作了。

然而,澳大利亚大学发射的第三个立方体卫星仍然没有反应。不过让人欣慰的是,已经成功让两颗卫星起死回生的工程师们做好了让第三颗卫星“回归”的准备。(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