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共享单车行业而言,目前实在是多事之秋。当然,有喜也有悲。既有近段时间摩拜、ofo先后获得数亿美元融资,让共享单车行业扬眉吐气的喜事,也有单车乱停乱放,甚至成为环境潜在威胁这样的悲事。而如今,似乎共享单车企业又和前沿技术杠上了。

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发布全新单车相关技术,让人眼前一亮。而众多前沿技术的落地和使用,意味着共享单车行业要从此前的比拼投放量向提升使用体验等方向进化。或许在接下来,前沿技术将是共享单车企业的“活命之本”。

为前沿技术“疯魔”!摩拜、ofo等加速前行

6月底,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ofo出席。其展台由五部分组成,分别是自行车展区、智能锁展区、智能软件展区、国际化展区、合作伙伴展区。其中,最新的单车、最新支持NB-IoT技术的智能锁终端系统以及大数据平台悉数亮相。

ofo新一代支持NB-IoT技术的智能锁终端系统采用云平台、大数据整体智能方案,集成机械、智能两种开锁方式,同时集成北斗和GPS双模定位,帮助用户获得方便、便捷的骑行体验。此外,ofo还运用卷积神经网络及谷歌TensorFlow人工智能系统,使预测结果更精确,为运营调度提供更好的决策,实现智能运营,给用户带去更好的体验。

摩拜也同样在前沿技术上大做文章,联合全球电信巨头爱立信、国内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等,率先开展移动物联网技术的全面应用。目前,摩拜智能共享单车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城市投放超过500万辆智能共享单车,并为每辆单车安装“北斗+GPS+格洛纳斯”多模卫星导航芯片和物联网通信芯片,构建全球最大移动物联网平台,每天产生超过5TB的出行大数据。

为前沿技术“疯魔”的ofo、摩拜等共享单车企业,其实就是为了能够在技术上加速,以将对手彻底甩在身后。为此,它们已经在技术上投入了太多的人力、资金和资源,并已经取得显著成效。

三足鼎立 或许是大势所趋

在共享单车发展之初,门槛其实是极低的。只要有一定的资金,能够在城市中投放大量单车即可。换句话说,比拼的就是投放单车的数量,能否迅速抢占市场份额。至于单车的质量、人性化骑乘体验、技术含量等,似乎都不重要。而结果自然是共享单车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不仅凑齐彩虹颜色,甚至还出现“土豪金”、“小龙虾红”、“脸谱”等颜色或标识的单车。

虽然海量的单车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众的短途出行,但也由此衍生出诸多问题。而且在“火拼”到了一定阶段后,纯粹的数量比拼已经不再成为左右未来的决定性因素——毕竟数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的单车数量都不少。为此,能够提升使用、骑乘等体验的前沿技术成为它们重点比拼的对象。

目前,摩拜、ofo在单车前沿技术的研发、落地等方面处于领跑地位,有望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双巨头”。再加上各地政府投放的单车,有望呈现三足鼎立之势。

共享单车的活命之本 不止于前沿技术

就目前来看,要想在共享单车行业活下去,数量比拼的意义已经不大,必须用前沿技术来巩固自己在市场中的位置。在不进则退的共享单车行业,前沿技术是目前的“活命之本”。当然,如果说共享单车行业上一个阶段比拼的是投放数量,这一阶段比拼的是前沿技术,那么下一阶段就有可能是其他方面的比拼。

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进化、风向的转变,如何进行高中低端不同档次的布局、收费模式的合理性配置、诚信体系的真正建立、违章行为的后续处理等,都是共享单车行业在接下来必须面对的问题和要去做的事。

虽然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谁若掉队,就有可能会被淘汰。不断变换的共享单车“活命之本”,也是在时刻鞭策着共享单车企业努力前行。(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