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我们没有幻想过吃炸薯条或任何油炸食品对我们有好处,但是它们真的会缩短我们的寿命吗?众所周知,油炸食品与肥胖和心脏病之间的联系是必然的,但最近的一项研究却把炸薯条与死亡联系在了一起。

 


据国外相关机研究发现,每周吃两次以上炸薯条的人比那些少吃炸薯条的人更容易死亡。该报告共有4440名45至79岁的人参加了这项以预防和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研究。研究人员跟随参与者8年,询问他们的饮食习惯(包括他们吃的炸薯条和非油炸土豆)。发现炸薯条可能对参与者过早的死亡有直接关系。研究人员称:“油炸食品的脂肪,热量高,还有盐是导致减少寿命的主要原因。首先,吃更多油炸食物的人医疗状况比不吃油炸的人要差,同时增加患病的机率更高。另外,土豆在富含反式脂肪的不健康油中油炸,再加上其会食用大量的盐会进一步增加患病的风险 ,缩短我们的寿命。”

此外,还有一些研究表明:“油炸食品与一些严重的健康问题有直接关联。”如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同时,已知油炸的过程会改变食物的质量和增加食物的热量,从而导致肥胖,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等病症。

油炸食物真的会缩短我们寿命吗?

快餐店供应的油炸食品通常在氢化油中煎炸,由此反式脂肪含量高。许多餐馆会使用这些油,是因为它们给食物一个令人满意的味道和品相,但是却忽视对人体有害。因为反式脂肪会升高胆固醇(LDL)水平、提高心脏病的机会。虽然反式脂肪禁令将使油炸食品理论上更安全,但有很多餐馆仍然在使用不健康的油,包括已被重复使用的油。

 


吃油炸食品的另一个担心是以丙烯酰胺为中心,丙烯酰胺是一种在高温烹饪食物中形成的化学物质,如油炸和焙烤食品。在动物研究中已经显示丙烯酰胺会引起癌症。当食物以非常高的热量烹饪时,食物中的氨基酸——天冬酰胺与糖反应产生丙烯酰胺。这种化学物质可以在许多油炸食品中形成。食物越黑,丙烯酰胺越多。如果你身体健康,吃适量的含丙烯酰胺的油炸食品可能并不危险。但是,如果你有癌症家族史,你就需要克制下自己了。

如果你真的喜欢吃油炸食物,你可以在家里自己做。因为你可以选择所用的油类型:液体油是最健康的选择,因为它们含有大量的“健康脂肪”——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比如橄榄油、大豆油和卡诺拉油都是很好的选择。这些油在心脏健康的ω-3脂肪酸中也很高。记住不要使用反复煎炸过的油,每次都用新鲜的油类,当你完成油炸食品时,请使用纸巾将多余的油从食物中过滤掉。还要减少丙烯酰胺含量,不要让你的食物变得太棕色。总之,爱惜你的身体,健康合理的饮食才是最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