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单车目前的火爆,可谓有目共睹。不过,暂且不管各大共享单车企业是如何展开“撕X”大战,单单是商业模式就值得商榷。当下共享单车企业还都是在疯狂融资,极力扩地盘。但就目前来看,共享单车企业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主要是靠租车押金、骑行花费等作为主要的营收来源,目前尚未有一家企业表示已经盈利。

要想在未来能够真正实现盈利,有可持续发展下去的能力,共享单车企业必须绞尽脑汁地以单车为核心,不断向外衍生出新业务。既能够让用户产生使用黏性,又能增加营收渠道。目前,已经有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开始摸索并实践新业务。它们的野望,又能否实现呢?

卖雨衣、联手小黄人 共享单车开拓新业务

近日,“摩拜单车中国”的微信公号发文显示,其推出了一款便携式骑行雨衣。而且售价还不便宜,每件价格高达268元。从页面上看,这款便携式骑行雨衣由摩拜单车联合独立设计师品牌exciTING共同设计。能最大限度遮风挡雨,还设计了可以伸缩的背包空间,下摆长度也专门为骑行设计,衣身有全方位反光条,更加方便安全。这件雨衣是摩拜官方周边店铺“摩拜生活”的第一个产品,该店铺也随之正式开张。可以预见的是,摩拜还将推出其他周边产品。

 


而摩拜单车的老对手ofo也总是能跟上节奏,虽然没有推出周边产品,却展开了品牌合作。ofo宣布小黄车与小黄人达成合作,推出小黄人定制版的“ofo大眼车”。“ofo大眼车”的车身充满了小黄人元素,萌萌的大眼、车轮上的小黄人图案等都做得不错,看来是下了一番心思。

 


此外,ofo还在APP端加入小黄人的元素。在已经推出“ofo大眼车”的地区,只需要打开ofo的APP,就能看到被替换成香蕉图案的小黄车标识,还有小黄人的头像等。目前正值《神偷奶爸3》上映之际,看来ofo也是忍不住蹭了一波热点。

 


更多新花样?挖掘单车潜力+多方合作

无论是推出周边产品,还是与品牌合作,其实都是共享单车在努力革新,尝试多元举措,来增加营收渠道和品牌认知度等。而在接下来,共享单车还将玩出更多花样。主要的手段有两种,一种是挖掘单车本身的潜力,另外一种则是展开多方合作。

单车作为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载体,其实是能够承载更多创意的。比如此前凭借“土豪金”单车爆火的共享单车企业酷骑单车,为旗下3.0版本的黄金车加入无线充电模块,就是一种不错的创意。而且这款单车还提供了人工智能升降座椅——在App内输入身高和体重后,座椅能够根据数据电动调节至合适位置,让骑行体验更佳。在单车上做这么多文章,其实就是为了能够彻底挖掘单车潜力。

 


此外,共享单车企业还可以展开多方合作。合作的主体既可以是在单车上,也可以是在品牌层面。比如处于研发之中的4.0版酷骑单车,就准备与共享雨伞企业合作,为单车加上共享雨伞。这种合作是互惠互利的,雨伞依附在单车上,就有了寄居之所。既不用担心被城管收走,也让用户用、还更加方便。最终,单车企业和雨伞企业都能受益。当然,类似ofo与小黄人IP展开品牌合作亦是可行的,也能激发出无穷的可能性。

构建完整生态圈 共享单车欲全面发力

小米以智能手机为核心,不断向往扩张,已经建立起一个涵盖电视、路由器、智能家居设备、创意产品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虽然智能手机利润贴地飞行,但通过这一不可动摇的核心,小米编制出了一张巨大的商业网。而对于共享单车企业而言,也能采取类似的思路。

既然单车本身盈利模式较为模糊,完全可以将单车当做一个触及更多产业的节点。通过挖掘单车本身的潜力、开发周边产品、展开合作等方式,构建一个完整生态圈。目前,已经有共享单车企业看到这一点并开始发力,或许随后其他同侪也将迅速跟进。(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