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如此珍贵,你永远不会知道你的生命何时结束。一位38岁的素食主义者和非吸烟姐姐因肺癌死亡、一位7岁女孩身患癌症,受病痛折磨而想尽快结束自己,癌症越来越年轻化。可是两位93岁和88岁的爷爷是重度吸烟者,为什么他们这么高龄才去世呢?难道是每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吗?有些人的身体可以忍受许多毒药,有些人的身体不能?这仅仅是因为基因不同就能回答的吗?

 

为何有的人生活规律健康无基因史,却也早早患上癌症?

约瑟芬•特索罗从来没有想过她会活得这么久。92岁的时候,她还在一家医院的礼品店做兼职,并驾驶她1995年的白色Oldsmobile Cutlass Ciera到四桥组集团、教堂和杂货店。真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奶奶!她如今的年龄已经超过她死去的丈夫、她的朋友,甚至她六个兄妹中的三个。特苏罗太太确实有一个活着的双胞胎姐姐,但她的姐姐是完全不能自理的。特索罗夫人很不理解,姐姐为什么会这样?

研究老龄化的专家们也对这样的故事很着迷。在同一个家庭中长大、拥有相同基因、还生活在同一个地方生活的两个人,为何衰老程度会有如此不同?首先,在几十年前,环境、饮食、身体锻炼、良好的医疗保健等都是重要的因素,然后是基因。但是最近的研究发现,基因在确定一个人将要活多久以及是否会得到一些疾病,这可能在一些特别长寿的家庭中不那么重要。这就意味着人们通常无法通过他的亲戚寿命长短来预测这个人的寿命长短。研究人员说:“寿命并不像人的身高这样有强大的遗传特征”。证据显示:“双胞胎,甚至同卵双胞胎,他们也会在不同的时间死亡。”

生命的跨度是由一系列复杂的事件决定的,而这些事件并没有准确的预测。这些因素包括遗传倾向、疾病、营养、妇女在怀孕期间的健康、微妙的伤害和事故等,比如一个细胞基因中随机发生的突变,最终导致癌症。我们知道,家庭成员倾向于相似,许多特征是强烈遗传的:高度、体重、发展早期心脏病或获得糖尿病的倾向,甚至生命的跨度似乎和其他的一样。科学家已经尝试了几十年,以确定是否存在与生命跨越相关的强大基因联系。

研究人员开始研究双胞胎。他们的想法是将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进行比较,研究人员开始调查包括丹麦,芬兰和瑞士生于1870年至1910年的所有双胞胎,直到2004年至2005年,双胞胎们几乎全部死亡。研究人员分析了同性双胞胎的数据。为的就是消除女性比男性长寿的问题。这里有10251对同性双胞胎,即使在最高的年龄阶段,这也足以进行有意义的分析。研究人员说:“我们能够解开遗传因素。据研究发现,同卵双胞胎死亡的年龄比异卵双胞胎死亡的年龄要稍微接近一些。但是从双胞胎研究中所产生的遗传影响却远远低于许多科学家认为的那样。”

研究人员还发现,即使通常被认为是强力遗传的疾病,像许多癌症一样。他们分析了44788对北欧双胞胎的癌症发病率发现:“只有少数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结肠直肠癌具有明显的遗传成分,而且还不是很多。”如果双胞胎其中一个患上一种癌症,另一个患上它的机会通常不到15%,是一般人风险的五倍,但不是一个非常大的风险。阿尔茨海默氏病也具有遗传性,但基因远远不是确定谁患病的唯一因素。

但是,阿尔茨海默病在老年人中很常见。如果基因决定了老年人患阿尔茨海默氏症,那么这些基因必须非常常见。至于老年人的其他慢性疾病,研究反复发现,帕金森氏症没有可检测到的遗传因素。但研究后的总体情况是一致的。即使是你家有遗传性家族病史,也不能保证你会患有这种疾病,那没有家族病史,也并不意味着你不会患有这种疾病。不论怎样,过好每一天,怎么开心怎么过才是王道。(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