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I超越人类大脑,或许是场“别有用心者”的骗局

谷歌、微软、苹果、特斯拉、百度、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企业,以及纳德拉、马斯克、扎克伯格、马云等互联网大佬,近年来一直都对人工智能——AI非常上心。在众多场合对AI给予了或肯定,或恐惧的评价。但无论观点如何,AI成为研发热门方向已经毋庸置疑。而在舆论中,AI也被塑造成为未来无所不能,乃至超越人脑且有智慧的强大智慧生命体。

但事实上,AI其实仅仅按程序设定的一段更为特殊复杂的程序,它只会按照设定的偏好和功能,凭借强大的基础性能去完成“猜测”。让人们误解其为一个“有思考”的智能大脑,并相信其“所说”的人,或许别有动机。比如,它可能帮你更方便地购物,也可能会别有用心地帮你筛选一些对“厂商”有利的商品。或许,这也是企业着力发展AI的原因——利益至上。

AI超越人类大脑,或许是场“别有用心者”的骗局

物理规则决定:机器永远不会思考

前段时间,阿尔法狗化身的master横扫整个围棋圈引来广泛关注。即使是对围棋不甚了了的吃瓜群众,也对人工智能产生极大兴趣。不断有人将阿尔法狗“神化”,认为AI就是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出路,能够彻底改变社会发展进程。有人还认为AI将会取代人类的工作,让人类陷入无所事事的状态。而另外一种言论也甚嚣尘上:将AI付诸于机器身上,会让其自主思考,并产生智慧,进而超越人类大脑。

但事实上,相比人类大脑的复杂性,AI只是照搬神经元的运行,依靠强大的性能和计算能力去按部就班地不断进行演算。也就是说,AI能做的,就是在特定的模型下,设定一个目标函数,让其不断尝试,最终找到最优的解决方案。但其实,就连AI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机器永远不会思考,永远不可能有自我意识,这是由物理规则决定的。最牛X的科学家、开发者也无法去创造一个像人一样思考的机器。所以,害怕有了AI的机器就会毁灭人类,实在是想地有点多。

AI能带来社会、商业价值,却也容易被控制

虽然AI不能像人类一样有智慧和主动思考的意识,但在某些特定方面和领域,AI变为工具后,能够带来极大的社会和商业价值。变成工具后,AI带来的最大帮助是提高效率,帮助人们完成依靠人力所做不到的事情,让工作、生活变得更简单、便捷。

比如依靠传统的人工审核,银行的贷款流程既繁琐又浪费时间。而通过专业的AI,能够通过对用户数据的快速分析,最大化地简化程序,甚至将时间压缩至几秒钟。比如特斯拉工厂里全部采用自动化机器人,此外还有无人驾驶中必不可少的AI……只要充分在社会各个行业充分利用AI的高效,必然能带来社会的极大进步。

但需要注意的是,正是因为AI极其强大,又没有自己的情感,因此很容易被控制。而一旦被别有用心者控制,会给大众带来一定的影响。正如引言中提到的那样,AI能够帮助人们更方便地购物,也可能会别有用心地筛选一些对“厂商”有利的商品。关键是大众还会认为其是真正地独立思考,而不是被控制地思考。很多企业也正是看到AI潜在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才一窝蜂地在AI上发力。

AI超越人类大脑,或许是场“别有用心者”的骗局

这个时代需要理性思考,不要被牵着鼻子走

知名英剧《黑镜》第二季的第三集《沃多时刻》,讲的就是一个只会说黄色段子、嘲讽政客的卡通熊“沃多”,因机缘巧合参与竞选的事。人们喜欢它,是因为“沃多”不像其他政客那样有心机,比较单纯。但实际上,“沃多”还是被财阀和高层政客所控制,成为他们宣传政治思想,或是给App、商品做广告的可爱宠物而已。

从这个角度看,“沃多”与AI有很多相似的地方,看似是独立的,其实已经从源头上被控制,成为盈利的工具。因此,在这个时代,最不缺的就是盲从,最缺的就是理性思考。盲从很容易,做个乐天派即可。而有独立且理性的思考方式,却非常困难,不是特立独行地有个性即可,而是要真正沉下心去思考。总之,别被花花世界牵着鼻子走就好。(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