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类一直痴迷于速度。不论是汽车、火车还是飞机都在提速,仿佛速度才能显示技术的强大。美国空军计划开发超音速喷气式飞机,每小时超过6100公里,但不载人。原因是人类无法承受这样的高速运动,其实在1969年,阿波罗10号的三名宇航员乘坐的飞船从月球后方绕过时,他们相对地球的运动速度高达每小时39897公里。假如有一天人类掌握了光速,那么以我们的身体是否能够承受光速旅行呢?

人类身体能否承受光速旅行?

​“太空发射系统”(SLS)火箭将在2021年发射猎户座飞船升空,它将搭载宇航员访问一颗已经被拖入月球轨道的小行星,还会在火星上进行为时一个月的火星任务。目前,设计师们预计猎户座的最大速度为每小时32000公里。猎户星座在一生中为许多不同目的地而设计。它的速度可能比我们现在预计的要快很多。即使是猎户座也并不代表我们速度的潜力高峰。除了光速,没有真正能限制我们快速旅行的速度。光速大约是每小时十亿公里,那么人类有没有可能达到光速呢?理论上人类是可以承受光速的速度旅行的。因为速度就是运动的快慢,只要我们以恒定的速度朝着一个方向加速前进就可以了。

假设我们能够建造出接近光速的飞船,但我们仍然必须匀速的加速,因为快速的加速或减速都会对人体造成致命的伤害。那么在未来,我们能超光速在太空中旅行吗?虽然超光速领域还是一种幻想,但并不是无厘头的想象。一个有趣的快于光速的情景就出现在《星际迷航》中,其中被称为Alcubierre驱动的技术就给我们带来了希望。从本质上讲,这艘飞船能创造出“曲速引擎”,它的移动速度比光的速度快。

人类身体能否承受光速旅行?

​若要实现这项技术将面临几大问题。需要具有负质量的物质来收缩和扩展时空,物理学原理并不禁止负质量。但我们还还没有找到真实的案例,也没有见到过这样的事情。另一个研究结果表明:在进行这样的飞行时,“曲速引擎”不可避免地与宇宙中的其他物质相互作用,收集到许多高能粒子,一些粒子会进入到引擎本身,并产生辐射。因为生物学的脆弱性,我们将被永远困在亚光速上吗?答案不仅仅是为了创造一个新的人类世界速度记录,而是因为我们的物种将成为一个星际社会。在Edelstein的研究中,对我们的身体进行了半光速的限制,对我们距离最近的恒星往返航行大约需要16年的时间。

人类身体能否承受光速旅行?

​随着人类研发出越来越先进的抗加速服以及微流星防护技术,以便人类在蓝色的、星光闪耀的太空中以惊人的速度安全旅行。如果未来我们将设计出前所未有的速度飞行器,那么我们也将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防护措施。期待有一天,我们能以光速在太空中旅行。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