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些科学家一直倾向于在追求知识方面而忘记道德。在这样做的时候,他们迫使动物和人类受苦。审查委员会机构用于规范美国的研究。尽管许多国家有类似的小组,不道德的研究仍在继续。以下是五个令人不安的现代实验。

头部移植

世界上那些令人不安的现代实验

​头部移植的想法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然而,Sergio Canavero已经声称要成功地修复老鼠的切割脊髓。虽然很多人都怀疑,但他的团队仍然坚持这么养的做法。围绕这个想法有许多伦理问题。首先,像许多捐赠的器官一样,大脑可能会被有排异反应,患者必须服用药物以防止这种情况。这些免疫抑制剂药物有副作用,包括骨质疏松症、肌肉弱化和高血糖。此外,这导致许多关于身份的问题。

人造生命

世界上那些令人不安的现代实验

​2010年第一个人造生命诞生。实验中令人不安的部分是研究人员扮演了上帝的角色。科学家希望创造合成的生命形式,帮助解决紧迫的世界性问题,如能源安全、污染和疾病。然而,潜在的负面后果是巨大的,特别是因为我们将创造一种非自然存在的东西。新的生命形式可能会破坏我们或其他生物。人造生命的危险在于,我们可能会创造一些我们不理解的东西,会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

人类嵌合体

世界上那些令人不安的现代实验

​嵌合体是来自两个个体细胞的生物体。人类嵌合体确实存在,但它们仍然是百分之百的人类。现在科学家已经创造了人类与动物的嵌合体。这些研究人员希望通过将干细胞注入胚胎来制造动物的人体器官。科学家希望这项研究会拯救那些迫切需要器官捐赠的人的生命,但这可能会导致人与动物之间的界限进一步模糊。此外,如果嵌合体具有与人类相似的认知能力,他们是否享有相同的权利或对待?该过程也可能伤害生物体。人类嵌合体的真正伦理困境是他们的法律地位,以及我们如何容忍另一个物种拥有人类素质的可能性。

人造子宫

世界上那些令人不安的现代实验

​科学家们已经研发出了一种人造子宫,帮助早产的羔羊正常发育。它类似于一个大的、透明的塑料袋。研究的目的是提高早产儿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其中许多患有脑麻痹和呼吸系统并发症。然而,可能的后果是大量的伦理问题,人造子宫将可能会取代天生的子宫。由于健康和虚荣心的原因,许多妇女可能更愿意在身体外生育。该技术也可用于不育的妇女和同性恋夫妇。然而,如果女性绝育,这项技术就会造成优生学和人口控制的威胁,使那些能够获得人工子宫的女性成为唯一能够生育的人。因此人造子宫的出现是令人恐惧的。

CRISPR-Cas9

世界上那些令人不安的现代实验

​CRISPR-Cas9是一种相对较新的基因编辑技术,精确、便宜、快速。基因修饰已经引起了争议,但是基因编辑技术在人类中使用的可能性引发了几个伦理难题。如果我们有能力修改我们自己的DNA并创造设计自己的宝宝,那么我们将面临一系列问题。遗传学非常复杂,许多特征由几个基因控制,使得难以评估改变任何一个基因的影响。所以从长远来看,消除潜在的有害基因可能会伤害我们。如果设计婴儿成功组建,那么贫富差距可能会继续扩大。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更多我们常人想象不到的实验层出不穷,在追求一味的科学突破时,伦理问题也是相当重要的。(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