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常常认为户外或者公共场所危险重重,然而在现实中,可能很多人都不认为自己的家庭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其实家中也有不少可以致命的物件,很多时候由于我们大多数人只看了一眼购买使用产品上的警告标签而忽视了产品说明上的安全提示。所以即便在家中还是有一些地方时时在等待着事故的发生。

不粘锅

 


近几年,不粘锅一直是厨房中重要的角色,许多厨师在烹饪中都会用到它。2006年,90%的炊具店都在卖“不粘锅”,这种锅通常涂有一种物质叫聚四氟乙烯。有关不粘锅是否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物质的争论也一直在持续。那不粘锅是不是对人体有害呢,一位匹兹堡大学的博士表明,不粘锅的锅是安全的,只要它不过热,就不会有问题。但当不粘锅达到一个不合适的温度,涂料就开始分解,不明分子水平和有毒气体就会开始释放。但一般这种情况不会在短时间内显现,所以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一般涂层的脱落,因为我们是能够发现的。如果出现涂层脱落的情况大家只要及时更换就不会有太大影响。

家具抛光

 

暑假了得注意那些可致命的家中常用物件

抛光可以使你的家具焕然一新,但如果长时间过量使用,它也会导致你进医院。虽然家具抛光剂在世界各地都是那么常见,可它拥有一个极其有毒的成分。研究报告中显示:“家具抛光剂中的碳氢化合物可能会毒害你的身体。”如果你弄进眼睛,会导致视力丧失;如果吸入,它会导致严重的肺损害;如果你进一步的皮肤接触,会引起严重的过敏。

含铅油漆

1978年,美国政府宣布禁止使用含铅油漆。早些时候房屋和建筑给人们带来了风险,因为他们可能患上铅中毒。但含铅油漆仍出现在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家庭中,他们并不知道风险的存在。环境保护署报告说,最关键的风险发生在含铅油漆恶化。对胎儿、婴儿和儿童则威胁更大,因为铅会成为智力发育障碍。表面完好的铅油漆并不会威胁您的生命。可一旦油漆层开始脱落,对身体有害的铅粒子就会释放出来。

樟脑丸

说樟脑丸对家庭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估计不少人都不太相信。其实它是由萘或者对二氯苯组成。为了防止蛀虫对衣物的损害,以前很多南方家庭的衣柜中都放有它。但其实它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就是毒药。公共卫生部门解释说,这两种化学物质暴露在氧气中成为气体。这种气体不仅刺激眼睛和肺,甚至怀疑可能导致癌症。每年大约有4000名儿童接触过樟脑丸,其中600名需要立即就医。泛黄的皮肤是一个关键的症状,会导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如果您必须使用樟脑丸,那么请将其放入密封容器中,并保持室内通风。而且在穿这些衣服之前,一定要将其重新清洗,因为那些气味已被吸入衣服的纤维中。

漂白剂

漂白剂是为了清洁衣物中难洗的污垢,但它也十分的危险,吸入它可是致命的。然而,当漂白剂与其他清洁剂,如氨和酸混合时,也会引起致命的影响。次氯酸钠是漂白的主要成分,当与氨混合时,这种物质称为氯胺,会释放有毒气体。当与酸混合时,漂白剂释放氯气,损害人体粘膜。

不论怎样,请大家谨慎使用这些产品,也让家里的孩子远离他们。防患于未然,做好安全措施,才会让我们的家庭和家人变得更加安全、安心。(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