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尼罗河据说是世界上最长的河,这条古老的河流催生了许多文明和战斗。墓地分散在河岸,一些坟墓里面有改变历史的发现,虽然人类不能充分解释,但也能感受到她的历史悠久。

 

尼罗河坟墓附近那些罕见发现

神秘的趾环

 

在Nile东岸,阿玛尔纳南部的墓地里,有一个3300年历史的尸骨。考古学家发现其肋骨骨折,左侧桡骨、右侧尺骨、股骨全断了,他的右二脚趾戴着罕见的戒指。脚趾环采用铜合金,而且,脚趾上的印迹表明他们在世时就戴着脚趾环了,专家认为,珠宝可能作为一种神奇的药来帮助人减少痛苦。而右脚上恰好戴着脚趾环是不是说明这个问题呢?我们也不能确定。

 

尼罗河坟墓附近那些罕见发现

卢克索木乃伊

 

卢克索市附近矗立着一座神庙,这是法老图特摩斯三世时期所建造的。考古学家在附近发现了一座保存有木乃伊的墓穴,尽管墓穴遭受了抢劫和破坏,但还是被考古学家认为是出奇的完整。据推断,此木乃伊可追溯至公元前1075至664年期间,距今已近三千多年的历史!出土的木乃伊整具被麻布包裹及用石膏黏在一起,放在一副彩色艳丽的棺木中,墓穴的主人可能是一位叫Amenrenef的贵族,生前是皇室的仆人。研究人员不知道为什么他会被埋葬在埃及最著名的法老神庙里。

 

尼罗河坟墓附近那些罕见发现

皇室的楼梯

 

在西岸的阿斯旺市附近,考古学家开始挖掘阿嘎可汗王陵,以便更好地了解当地历史。墓地中刻在石头上的10座巨大楼梯,可以通往另一个房间,石棺里有好几具木乃伊,并且保存完好。只是没有他们的身份证明。考古学家猜测墓葬是在712和公元前332年之间,墓地拥有丰富的墓葬,距今数百上千年的历史。几个匹配的墓葬风格的楼梯确实让人赞叹。

 

尼罗河坟墓附近那些罕见发现

皮带上的猫鼬

 

这些古墓位于贝尼?哈桑(Beni Hassan),已经有4000年的历史。100年前由考古学家珀西?纽贝里(Percy Newberry)及其同事发掘,他们发现了一些不明所以的东西。在一面墙上画有一幅画,画中可能描绘了一个男子牵着两只动物,一只是拴在皮带上的埃及猫鼬,而另一只是狗或者猎犬。一些考古学家觉得这种说法并不正确,因为猫鼬是一种穴居动物,从来都不是一种可以完全驯养的动物。也许,墓中栓在皮带上的猫鼬可能是用来吓唬鸟的,这样鸟就会飞离草丛,以便猎人(在画中位于猫鼬旁)轻松捕猎。不管是什么原因,埃及艺术是独一无二的。

 

尼罗河坟墓附近那些罕见发现

雪花石膏

 

工人在卢克索转移巨大的雕像阿蒙霍特普三世国王(1390–公元前1352年)时,发现了一种以前未知的雕像,她被神秘地隐藏在国王的右腿。这座雕塑是在3400年前用雪花石膏雕刻而成,可以看出雕刻的独特而熟练。值得庆幸的是,雕塑还算保存完好。

尼罗河是古埃及文明的源头,它流淌过千年的岁月,见证了埃及王朝的兴衰。在今天,我们慢慢地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让我们去探寻尼罗河的奥秘。(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