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活太干净不利人体保健,当然,生活太不讲卫生更不利于人体健康,细菌满天飞的环境会让人生病。那么这些细菌能存活多久呢?
流行感冒细菌等病毒能在表面存在多久?


据国外专家表示一些病毒,如感冒和流感,可以在外界存活长达一个星期。微生物在体外存在的时间长短取决于环境和微生物本身的特征。比如结核菌是一种很娇嫩的细菌,但是曾经有研究发现在结核病变的土壤里面、河水里面能存活一个月,要是一口痰里面最多可能存活三天,看它在什么样的介质上,有的自然环境对它来说是很舒服,有的自然环境比如阳光直射下就活不了多长时间。如果遇到可以繁殖的物体,如垃圾,污水,可以永久生存,当然细菌是有寿命的,但他的子孙是无穷的。
流行感冒细菌等病毒能在表面存在多久?

细菌病毒在自然情况下的存活时间相差太大了。一些细菌可以复制和殖民在房子周围的表面。例如:“金黄色葡萄球菌,可以存活数周,因为它们不需要太多的水分。”虽然大多数细菌会死亡,但有一些可以休眠几个月甚至几年,直到有合适的湿度、空气温度和食物,他们就会重新复活。
流行感冒细菌等病毒能在表面存在多久?

细菌的生死与人的生死是不一样的。细菌繁殖是以一分二、二分四的形式进行的,每次细胞分裂产生两个新的个体。所以,严格说来,并不存在活多久的问题,只要环境适合生长繁殖,它们会不断分裂增殖,环境恶化时就会死亡,但只要有一个细菌存活下来,条件适当时又会很快繁殖起来。所以对于像细菌和病毒这样的生命体,我们一般用繁殖的速度来衡量它的生命状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khxx-wk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话题:



0

推荐

康斯坦丁

康斯坦丁

2881篇文章 1年前更新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并担任过TECOMM副总,科幻星系团队创建人,多家媒体特约IT评论员,科幻作者,目前是自由撰稿人。在《科技日报》、《科幻大王》、《科学画报》、《漫友》、《中国动漫》、《看电影》、《飞碟探索》、《百科知识》、《奥秘》、《新希望》、《电脑报》、《计算机世界》、《软件世界》、《人民日报》等上百家刊物及新浪、搜狐、腾讯、网易、赛迪等多家网络媒体开有特邀专栏。

文章